上海喊你来消费了!为促消费,上海多项“硬招”亮丽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4-19 16:33

《方案》在推动“上海购物”的买买买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建设目标。

今天,上海《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方案》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

其中,在推动汽车消费、电竞赛事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重要的具体发展目标。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方案》在推动“上海购物”的买买买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建设目标。

《方案》提出要全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做大做强“首发经济”。《方案》要求把黄浦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徐汇区确立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还要将上海打造成为“最新最潮的购物地”,鼓励各区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开设品牌首店、旗舰店,培育引进营运总部,支持其加快全国布局。

与此同时,为保障“买买买”方面的制度便利,《方案》还提出要加快发展免税购物。提出加快发展机场、邮轮港等口岸免税店及市内免税店。支持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扩大退税商品数量规模,做好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方案》中还明确了要“加快汽车迭代更新”的任务,以推动当前上海汽车产业的“回暖”。据上海统计局统计,2019年1-2月汽车制造业总产值为925.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1%。

于是,推动汽车消费也成为此次促销费举措的重点内容之一。

《方案》中规定,要求推动老旧车辆更新为环保高标新车,长行驶里程旧车更新为中高端新车,燃油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推动服务消费升级

除了推动实物方面的消费,对于服务消费,此次发布的《方案》也明确了新的建设方向。

经过梳理发现,上海未来将围绕提升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体育消费、健康服务、银发经济、家政服务以及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品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方案》中还特别提及要促进上海顶级电竞赛事项目的落地,促进顶级电竞赛事项目落地,推动电竞场馆合理布局,抓好电竞运动员注册制试点,举办高水平电竞赛事等具体规划,为新兴的电竞消费产业勾画出清晰的发展蓝图。

事实上,自上海此前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后,已经先后发布一系列有关电竞产业的规划与政策。其中,此次《方案》中提及的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及赛事发展计划也早已有所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就已经发布了《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成为国内首个对电竞选手进行运动员注册管理的城市。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底,上海体育局更是为第一批电竞选手颁发了“电竞远动员证”。

分析人士指出,《方案》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让广大消费者能买到最新最潮的商品,享受到最优最好的消费环境,让上海能尽早成为“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