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去年收入2618.2亿 库卡业绩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2019-04-19 21:04

以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为主要承载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出现收购以来的首次下滑。

4月19日晚,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2618.2亿元,同比增长8.23%,归母净利润202.31亿元,同比增长17.05%。收入增速较2017年大幅放缓。

其中,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三大业务分别收入1093.94亿元、1029.92亿元、256.77亿元,同比增长14.73%、4.3%和-5.03%。以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为主要承载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是收购以来的首次下滑。

去年库卡几乎所有业绩指标均为负增长。据库卡财报披露,2018年订单收入33亿欧元,较上一年减少8.5%;营收32亿欧元,同比下降6.8%;税后利润1.7亿欧元,暴跌81.2%。库卡坦承,去年全球汽车及电子工业的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收入萎缩,同时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也承压下滑。

2018年初,库卡曾定下营收35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约5%的目标。但之后一年内,先后两次下调业绩预期。据外媒报道,去年10月,库卡宣布下调业绩目标时,招致大股东美的集团的不满,并直接导致库卡前CEO罗伊特的离职。

今年3月28日,库卡宣布2019年将在德国总部奥格斯堡裁减350名员工,称裁员是公司成本控制方案的一部分,库卡计划在2021年前实现3亿欧元的成本缩减目标。2016年,美的集团开启对库卡的并购,并在2017年1月完成交割。目前,美的集团持有库卡约94.55%的股份。

美的集团表示,去年公司加快推动中国市场机器人业务整合与拓展,将库卡在中国的一般工业业务及为医院、仓库和配送中心实施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瑞仕格(库卡下属子公司)中国业务合并,并与美的设立合资公司承接上述业务,合资公司双方股东各自持有50%的股份,“合资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工业机器人、医疗、仓储自动化三大领域的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拓展。”美的预计。

针对家电板块,去年以来美的除了加快东芝项目的协同整合以外,还在品牌布局上加大力度,先后推出高端AI科技家电品牌COLMO、焕新华凌品牌、发布首个互联网布谷等。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进一步迈入精细化竞争时代,但整体面临压力较大。去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仅为2017年的七分之一。

其中,冰洗市场实现小幅上涨,空调行业在2018年上半年加速增长后一路受挫,最终全年增速只有4.1%。受房地产低迷影响,厨电、热水器集体下滑,分别下滑6.4%和0.9%(电热)、3.5%(燃热)。洗碗机、吸尘器等健康电器在快速增长基础上,增速较2017年有所放缓,只有生活电器和小家电保持稳步增长。

美的集团称,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多品牌运作体系的构建,发挥多品类协同优势,完善美的套系化、家族化及前装产品序列,提供整体家居与家电配套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奥维云网预计,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仍然十分严峻,将呈现“前低后平”趋势,白电市场量降额微增,增速放缓,厨电市场降幅收窄,新兴品类持续增长,但涨幅有所放缓。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虽然短期来看,美的将与同行一起面对行业景气波动,但公司整体竞争优势突出,激励机制完善,高效的执行力保证公司能够快速完成战略调整应对市场变化,长期增长前景可期。此外,外资持股比例提升、公司继续向科技化集团转型,都有望提升估值中枢。

截至4月19日,美的股价55.08元,总市值3637.17亿元,此前公司启动回购股份计划,目前大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提升至33.57%,二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也增持至15.68%。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