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日本人葬礼离不开它,山东的“超级小镇”真猛!

中国新闻网
2019-04-19 21:57

凭借制造业在全球的普遍覆盖率,

中国一度被外界称为“世界工厂”。

海尔、华为、联想等中国品牌

在海外更是有响当当的名号。

但比这更牛的是,

一些不见经传、鲜为人知的中国乡镇,

正掌握着全世界某些行业的命脉!

菏泽“棺材小镇”:承包日本棺材需求

提起山东菏泽,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牡丹往往最为人所熟知,但这里还有一个“名产”,说出来将刷新你的认知。

那就是菏泽棺材!

梁犇 摄

早在2017年,日本东京电视台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世界》摄制组就曾走进山东菏泽,据该节目现场出镜人介绍,日本人买的棺材9成都来自这个城市。

日本东京电视台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世界》视频截图

近日,记者探访了菏泽生产棺材的“超级小镇”——曹县庄寨镇。依托优质的桐木资源,该小镇靠木材加工“发家”,吸引了不少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在多样化的桐木制品生产中,小镇把棺木生意做得尤为风生水起。

梁犇 摄

有近三十年发展历史的菏泽德弘木制品有限公司传来机器加工声,一条条流水线正在井然有序地高速运转。

“我们原先是做木材加工,在客户的启发下,开始接触棺木生产,现在主要销往日本”,该公司总经理冯香云介绍说,公司长期组织研发团队赴日本考察市场,了解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包括对棺木形状、花型以及质量等各方面的诉求。

梁犇 摄

“目前,我们生产的棺木约占日本市场的25%,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市场销售占有率提升至50%”,冯香云说,他们在日本组建团队,深入研究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以及市场特性和消费动向。如在樱花季推出带有樱花元素的棺木。

布棺成品图。受访公司供图

相关配件成品图。受访公司供图

谈及公司生产的棺木能长期获得日本消费者认可的原因,冯香云说,凭借的是经得起检验的质量和持之以恒的求新。“我们每年投入日本市场的棺木,新品占比要达到25%。”

梁犇 摄

该公司布棺车间主任王金叶称,他们制作棺木从选材开始便要求精细,如布棺使用的布料不能有任何松皱,下料、成型、压机、组装等流程更是精益求精。“成品棺长宽尺寸的正负误差不能超过两毫米。”

梁犇 摄

据曹县庄寨镇委员会党委书记郭凤氏介绍,作为全国重要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和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庄寨镇的桐木制品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70%以上,棺木只是众多桐木深加工产品中的一种,在日本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未来,小镇将依托木材加工产业招商引资,驱动创新,打造特色小镇。”

车间生产加工棺木的过程。郝学娟 摄

鄌郚吉他小镇:产品热销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菏泽控制了日本棺材市场,山东潍坊的这个小镇更酷,牢牢锁住了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吉他行业。

位于潍坊市昌乐县的鄌郚镇是一个因吉他而闻名中外的“网红”小镇,这里是“仙乐”“胜利者”“PIY”等一大批知名乐器品牌的故乡,被誉为“中国电声乐器基地”。当地人不论老少,拿起吉他,就能轻弹一曲。

鄌郚镇供图

记者来到吉他小镇时,被一座巨大的红色电吉他雕塑所吸引,不禁联想到电影《缝纫机》中的画面,这里像影片中小城一样,蒸腾着一种被电声赋予的“燃”气息。

鄌郚镇供图

繁忙的生产车间里,时断时续地传来调音旋律。上百把颜色各异、造型多样、图案炫酷的吉他错落有致地悬挂在厂房的展示墙上。

赵晓 摄

五十年前,谁能料到这样一个闷头生产民族乐器、不起眼的小镇能在今天依靠电声乐器火到海外。

鄌郚镇镇长李克鹏说,鄌郚历史上并没有制作乐器的传统,乐器产业发起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也只是依托一家民族乐器厂,制作二胡、笛子等民族乐器。直到80年代末,一个韩国乐器经销商在经贸展销会上相中鄌郚乐器,与当地合资成立新企业,木吉他、电吉他才逐渐在这里诞生。

工人们在车间生产吉他。赵晓 摄

此后,在缪斯乐器、百灵乐器等乐器厂的带动下,鄌郚镇生产吉他的规模日益扩大,名声远播,引大洋彼岸的订单接踵而至。

过去鄌郚镇的吉他企业主要为国外吉他品牌做贴牌生产,但慢慢发现这样的模式无法实现产业进一步发展。

“我们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让产品有形有神,不可替代”,李克鹏称,为使小镇制作的电声乐器独树一帜,他们狠抓产品质量和品牌,从规模化生产走向精工化,并通过吉他音乐节、高峰论坛等活动,让小镇蜚声中外。

外国人在弹奏鄌郚镇生产的吉他。鄌郚镇供图

历经40余年发展,鄌郚现分布80余家乐器生产制造厂,年产电吉他、电贝司、木吉他、木贝司等各类乐器成品80万把、乐器配件400万套,其中电吉他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6%,主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乐陵调味品小镇:让中国“调味”激活世界味蕾

“碧霞明珠,味道小镇”,位于山东德州乐陵的杨安镇因调料而兴,这里生产的调味品占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被称为“中国调味品第一镇”。

动图来源:杨安镇味道小镇宣传片

你爱吃的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调料包、香辛料由这里供应。亨利、祥瑞生产的辣椒酱、火锅底料,希望、凯奥生产的花椒油、香油,在这里诞生。飞达、庞大、乐畅等知名企业,也都坐落在此。

走进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五颜六色、味道各异、用途不一的产品散发着浓郁的调料香,一包包、一瓶瓶整齐陈列,向人们展示“舌尖上”的乐陵。

沙见龙 摄

调味品小镇盛产辣椒,卖辣椒面起家。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介绍说,小镇的调味品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简单原材料交易,发展到如今,已形成以辛香类调味品深加工为主的全产业链条。现有调味品加工企业213家,调味品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

车间工人正在制作生产调味品。杨安镇供图

庞大以原料调味品、干粉调味品、家常菜复合调味料、火锅调味料等小包装产品主攻山东市场;神厨以黄焖鸡酱料为特色,稳居江北销量榜首;祥瑞、腾达等辣椒酱生产企业,则在中低端市场前景良好。调味产品出口还延伸到了欧美、东南亚、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动图来源:杨安镇味道小镇宣传片

因采用从全国各地购买原料,进行深加工后,再对外销往的“无米之炊”生产模式,杨安镇一度被人们调侃为“买全国,卖全国”。蔡文峰说,如今这种模式已逐渐变为“买全球、卖全球”。“孜然、黑胡椒等原料从印度、越南、马来西亚进口,精加工后再卖到欧美地区。”

杨安镇用独有的“调味”激活了世界味蕾,让“中国味道”远飘海内外。

这些横扫世界市场的超级小镇,

让你惊艳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社(cns2012)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