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不一样的亏损潮 超3成业绩修正公司“大变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4-19 17:20

躲过了预告“巨亏”,躲不过“业绩修正”。

原以为一月底的竞相巨亏会是年报季最大的“坑”,然而没想到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真正的“王者”与“青铜”会花落何处。

4月18日晚,A股再现惊天“巨雷”,西部矿业修正2018年业绩预告,从最初的预盈1亿左右,变为修正后的预亏20亿元。

截至目前,wind数据显示,已经有3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业绩大幅变脸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其中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个百分点的上市公司占比超过3成。

西部矿业盈利变巨亏

4月19日,西部矿业大跌7.25%。

西部矿业指出, 公司业绩巨亏主要原因在于,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零,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六年前,西部矿业曾与青投集团签订增资协议,以公司所持有的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分公司唐湖电力整体资产以及公司所拥有对上述公司的债权和部分现金,合计作价29.66亿元,认缴了青投集团的新增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西部矿业持有青投集团增资后35.8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彼时,西部矿业拿出的都是盈利能力较弱甚至亏损的企业,2012年,百河铝业亏损1529万元、西海煤电亏损3627万元、西部碳素盈利113万元、唐湖电力亏损2.1亿元。

反观青投集团2012年末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85.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7.76亿元,盈利净8490.64万元。怎么看这笔买卖对于西部矿业而言,都是“稳赚不赔”。

然而时光飞逝,交易结果瞬间反转。

前四年的时间里,青投集团的经营情况虽不稳定,但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损失,2014年-2017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94万元、90万元、844万元和5245万元。

期间,青投集团分别获得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和青海国资委的增资,西部矿业持有的35.89%股权被稀释下降至20.36%。

但到了2018年上半年,青投集团的业绩却骤然剧变,由盈利转为亏损5570万元,但西部矿业仍然有5.75亿元的盈利,较去年同期上涨121.21%。

但到了西部矿业首次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时,公司的净利润却大幅下降,预计比去年减少3.65亿元。彼时,投资者还抱着公司或有1亿元盈利的“期望”,公司的业绩预减公告并未在市场掀起多大火花。

不曾料到的是,4月18日晚西部矿业的业绩修正预告打破了19万户股东的“幻想”。

对于亏损原因,西部矿业并未做具体披露,而是选择了在亏损首年一次性计提了2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

当晚,上交所赶忙对西部矿业发去了问询函,要求其说明青投集团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和时点,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洗澡的行为。

3成企业业绩“巨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首家业绩修正“暴雷”的上市公司。

在西部矿业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当晚,文投控股、奥瑞德也同时“暴雷”,前者由预盈1200-1400万元转变为巨亏6.8亿-7亿元,后者由预亏7.38亿元-8.7亿元进一步增亏为16.7亿元,亏损幅度扩大了一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356家修正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个百分点的上市公司合计119家,占比超过33.43%。其中从盈利变为巨亏的上市公司合计有48家。

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东方精工,2018年10月30日时,东方精工本预测2018年全年能盈利5.50-6.50亿元,但四个月后,在其1月31日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里,却显示2018年巨亏29.44亿元至44.16亿元。

东方精工表示,公司对收购企业北京普莱德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预计计提金额高达30.60亿元至41.42亿元。

然而不曾想到的是,这场业绩修正暴雷潮从1月持续到了4月。

在年报尚未真正揭晓之际,大幅变动“业绩修正预告”屡屡在A股市场上演,并带来了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猝不及防地“大跌”。

此前,4月15日深大通也曾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归属净利润亏损23.5亿元,同比下降756.65%。在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亏损6.9亿元-9.9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亏。

4月16日,深大通开盘大跌4.39%。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