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缩量调整 淡化“4.19”魔咒

投资快报
2019-04-20 00:30

市场缩量回调 盘面热点混乱

周四(4月18日)市场各大股指全线调整,大小指数全天基本上在平盘线下方运行。上证指数收跌0.4%报3250点,创业板指收跌0.75%报1704点,两大指数均未跌破5日线。两市合计成交7534亿元,较上日有所萎缩。从盘面上来看,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主题热点比较散乱,工业大麻、猪肉概念、燃料电池等近期市场热点板块个股均出现大幅分化。

股市“4.19”魔咒是否会被打破

昨天是4月19日,市场上流传的“4.19”魔咒来袭。纯粹从统计数据上来看,从2007年后计算,每年的4月19日都是以下跌为主,如上证指数在2007年4月19日大跌4.52%、2010年4月19日大跌4.79%等,虽然在2013年4月19日上涨2.14%,但上涨年份极少。

越声理财认为,在市场中不能孤立地看待某一天的行情,一天的行情并不能说明什么。在17年大牛市的环境中,4月19日盘中大跌近7%,但随后连续两日大涨逾3%,完全修复了大阴线并创行情新高,当年沪指最高上涨至6124点。在经历2009年小牛市之后,10年一季度沪指总体在3000-3300点区间震荡,当年4月19日出现跳空大阴线跌破年线,随后三天未能修复大阴线的一半,并且未能重新有效站上年线,随后股指出现一轮跌幅超过20%的下跌行情。

今年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工业增加值增速超市场预期,巴克莱、荷兰国际(ING)和花旗等多家国际投行上调中国19年经济增速预测;上半年政策仍处于宽松期,虽然由于新增信贷和社融数据超预期导致全面降准预期降低,但最新国常会要求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对中小银行的结构性降准预期仍然存在。宽信用、流动性充裕、经济保持较强韧性仍然支撑股市行情。

由于今日是本月股指期货交割日,出现震荡很正常,即使出现了所谓的“4.19”魔咒,也不必要过于恐慌,仍需耐心观察未来几日的走势。目前股指总体处于高位震荡格局中,在打破这个格局之前,看淡“4.19”魔咒,仍可把握市场结构性的机会。

挖掘燃料电池主题补涨个股

在氢能源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催化剂不断,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赴广东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调研;4月12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燃料电池产销大增;重庆等地方政府密集出台燃料电池等产业政策;上市公司纷纷公告加码氢能源产业。

在诸多利好的刺激下,燃料电池成为本月最强势的市场主题,美锦能源、全柴动力、潍柴动力、雄韬股份等龙头股纷纷创历史新高。在持续火爆之后,昨日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雄韬股份、东方电气等个股重挫逾,龙头股仅剩美锦能源大涨6%,红阳能源、洲际油气、京威股份、中钢天源等多个涨幅不大或在底部的概念股延续涨停。显然,资金仍然在积极挖掘有补涨潜力的燃料电池概念股。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