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贸易交流亮点:中国智造与德国工业4.0深度对接 德副议长现场用微信加好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4-20

4月20日,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弗里德里希一行与广东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产融”)主要领导、主要股东及广东省企业家代表进行中国——德国贸易和技术合作交流,旨在推动德国工业4.0和中国智造深度对接,积极寻找中德双方的优势结合点,加快中德贸易、技术、资本、市场的了解与联动,进一步推动企业与项目、资金与产业的合作共赢,搭建起中德企业产融结合的桥梁。

德国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是欧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德国严谨理性、追求卓越的国民性格,使得工匠精神在德国企业家身上极为突出,不计成本地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产品创新,令“德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始终是完美的代名词。

2019年2月,德国发布的《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将钢铁铜铝、化工、机械、汽车、光学、医疗器械、绿色科技、国防、航空航天和3D打印等十个工业领域列为“关键工业部门”。支撑这些德国关键工业部门的引擎,是德国一千多家名不见经传,在某一个窄小行业做到极致的中小企业。

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将这些企业命名为“隐形冠军”,德国拥有1307家隐形冠军,比较有代表性的如生产螺丝、螺母的伍尔特公司,生产滤水器打的布里塔公司等等,是隐形冠军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拥有366家隐形冠军、日本220家,而中国只有68家。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隐形冠军企业陆续出现,不断增强中国的出口能力和国际市场地位,但要在国际市场上成为全球领袖还必须克服很多困难。中国的行业龙头、隐形冠军成长之旅,需要向德国的隐形冠军学习,具体的实现方式正是投资并购。

从交易的宗数、金额上看,德国是2018年中资海外投资并购的第三大热门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2018年中德并购交易共37宗,已披露的交易金额共128.82亿美元,交易宗数同比增长5.71%。

从行业看,2018年中德并购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模具制作、机加工设备、塔机制造等机械设备领域以及汽车零部件领域等德国优势工业部门,绝大部分是行业内企业的整合性并购。

业内人士认为,中德并购集中在这些领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相关行业进入稳定增长阶段、行业整合成为这两个领域的发展趋势;中德并购有助于中国企业借助德国企业的研发和技术实力,以及国际战略布局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丰富本身产品线、提升产品档次、增强核心竞争力。而德国企业也能借助中国企业于中国的竞争优势和上市公司资本平台,稳步提升其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其在中国的市场和影响力。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产融由35家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股东所处行业集中在智能制造、环保、汽车等。据记者了解,其与300多家上市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此次交流会上,广东产融董事总经理徐胜广指出,“广东产融致力于令并购的德国标的企业在并购完成之后融入中国资本市场,不单在高端技术和销售贸易方面,协助被购入的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或扩大其现有的市场影响力、拓宽其在中国业务,还包括先进的德国品牌、技术、产品和管理方式。中国企业在并购实施过程中,被并购标的往往以惊人的高速被深度整合到战略投资者的企业架构中,实现“(德国技术+隐形冠军)+(中国智造+中国市场)=世界第一”的产融催化。”

以均胜电子收购汽车零部件公司德国普瑞为例,2008年,德国普瑞在金融危机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后被均胜电子收购,资产、人员、经营等获得稳定。

最后,弗里德里希表示,“在国际贸易中,因为经济、文化等不同,隔阂会在很长时间存在。当然也有很成功的案例,比如美的收购库卡。很多德国企业虽然已经很好了,但是他们应该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国外。德国的中小企业非常成熟,很多是家族企业,不希望第三方干涉,更不愿意失去技术,如果跟他们合作需要关注他们的担忧。”

对此担忧,徐胜广认为,在运营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可以协调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方式,后期会给德方拿出更详细的合作方案。

有意思的是,会议最后提及怎么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在国内都会建一个微信群时,弗里德里希直接拿出手机,让部分中方参会人员加了他的微信,现场参会人士对此颇为惊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