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金控:出售广证实为与中信“换股” 聚焦金融业加速业务调整

投资快报 李茵林
2019-04-20 00:30

在出售广州证券、广州友谊两块核心资产后,越秀金控(000987)未来战略方向备受市场关注。在4月18日举行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越秀金控方面指出,出售广州证券的交易更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换股引入中信证券(600030),成为中信证券的二股东,令广州本地金融业发展产生协同效应。与此同时,在广州友谊百货资产出售后,越秀金控还积极聚焦金融主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出售广证实为与中信“换股”

2018年,越秀金控证券经纪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3.40 亿元,同比下降 18.70%。根据 wind 数据统计显示,2018 年,国内 A 股市场股基成交金额 89.7 万亿元,同比下降 19.45%。

实际上,去年实为证券业“成绩”普跌的一年。2018年,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04%,其中,106家公司实现盈利,较上年同期减少14家。

在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2018 年,越秀金控证券业务调整管理架构,强化分公司与营业部联动协同机制,发挥线下网点优势,股基交易市场份额由年初的 0.422%提升至 0.557%,增长 31.99%。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 年,公司证券业务的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 56 位;托管证券市值 1,254.76 亿元,行业排名第 40 位;股基成交额 9,434.39 亿元,行业排名第 46 位。

与此同时,在全资控股广州证券两个月后,越秀金控便剥离了广州证券股权。去年12月,越秀金控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将向中信证券出售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预案显示,广州证券100%的价格约为134.6亿元,而越秀金控对广州证券股权发起收购时,后者的整体估值为191.19亿元。

“更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交易换股引入中信证券,成为中信证券的二股东,对广州本地金融业发展产生协同效应。”在股东会交流环节,越秀金控方面对与中信证券的资产重组分析称,交易完成后,意味着越秀金控将成为中信证券实际第二大股东。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拟发行7.93亿股股份用于购买资产,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控有限合计持有中信证券6.14%的股份。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经历了强监管的2018年之后,不少金控平台都在作出调整,进行瘦身计划,以确保能度过难关和更好的发展。

聚焦金融业务 转让广州友谊百货资产

证券业务调整之余,越秀金控的旗下创业投资、产业基金业务也提供业绩支撑。报告期内,广证创投实现营业收入 0.46 亿元,同比增长 39.41%。2018 年,广州创投股权投资业务逐步聚焦消费升级、生物医疗、智能制造与清洁技术等领域。截至 2018 年底,广证创投共管理 20 只基金,管理规模 12.21 亿元。

据悉,越秀金控及其旗下子公司越秀产业基金管理的基金投资了寒武纪和码隆科技。其中,寒武纪是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有消息称其正在积极探讨登陆科创板可能性;码隆科技是一家为企业提供前沿计算机视觉技术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

在股东会上,越秀金控方面还表示,会因应投资项目的发展及估值定价,决定是否加投,投后管理也是产业基金核心工作。

此前,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曾表示,越秀产业基金的投资主要围绕新医药、新文娱、新制造和新消费四个行业,目前投资了芒果TV、引力传媒、百果园、宁德时代等项目。

在发展产业基金之时,越秀金控还积极聚焦金融主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越秀金控转让广州友谊股权事宜始于2018年12月24日。该事宜已获广州市国资委,越秀金控及广百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此次转让事宜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也宣告公司的审批程序已经完成,只剩下工商交割等手续。据悉,此次交易作价38.32亿元,由广百集团以现金方式收购。

对此,广州友谊解释称“将利于公司的存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并助推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记者梳理发现,在完成并表之后的会计年度里,广州友谊承载的百货业务板块一度贡献越秀金控营业收入体量的半壁江山,占净利润的25%左右。越秀金控此番却选择剥离百货业务予以广百集团,其解释称,“有利于增加公司运营资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金融主业,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