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雷!上市公司说好的盈利1亿变巨亏20亿,19万股东懵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0 14:20

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让19万股东没有一丝丝防备!

西部矿业(601168.SH)3月18日晚一声惊雷,说好的盈利1亿突变为巨亏21亿,原因是其投资的公司百亿净资产突然“归零”。4月19日收盘,西部矿业股价暴跌7.2%。

4月19日,西部矿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公司之前不知道会计提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投集团”)减值损失的事,在评估机构与审计师沟通后,作出了计提减值的意见,公司就披露了相关信息。

所投公司百亿净资产归零,

西部矿业业绩大变脸

4月18日晚间,西部矿业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西部矿业预计2018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额为20.6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0.36亿元。需要说明的是,这是公司自上市以来出现的首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9日,西部矿业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将实现盈利。业绩预告显示,西部矿业预计2018年1月-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亿元,同比减少78.00%。

然而时间过去不到3个月,西部矿业业绩便上演了大“变脸”,为什么会这样呢?

西部矿业公告称,根据青投集团存在的减值迹象,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了评估。经评估,公司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零,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我们之前并不知道青投集团要计提减值,计提减值这个事情是因为在今年2月,青投集团出现了债券违约的问题。”对于公司更正业绩预告的原因,上述西部矿业内部人士称。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西部矿业此次巨亏,一口气亏掉了公司过去7年的净利润,从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出现过如此巨额的亏损。

而据西部矿业的2018年半年报,青投集团净资产为108.8亿元,西部矿业还持有青投集团20.36%的股权,按照比例计算,西部矿业持股净资产有22亿。

为什么在半年报中的22亿净资产会出现清零的状况呢?

这一举动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西部矿业补充披露:

(1)青投集团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与具体时点;

(2)对该股权投资,公司前期是否计提过减值准备,如曾计提,说明计提金额、依据;

(3)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中,未预计该项重大减值损失的原因、决策机制和主要决策人;

(4)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 0 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5)如青投集团后期经营好转,将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何种影响。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西部矿业认真自查业绩预告差异巨大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青投集团曾发生债券违约,

信用评级被下调

青投集团是何背景?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青投集团成立;1997年,青海省政府批准为政府出资人,行使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和管理主体职能;2001年,青投集团改制为集团公司。青投集团坐拥650亿资产,下辖多家子公司及1家上市公司——金瑞矿业(600714.SH)。

青投集团的股权结构显示,青海省国资委、西部矿业、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58.40%、20.36%、13.41%和7.83%的股份。根据西部矿业2018年半年报,其与青投集团的关系是“联营公司”,并将其列示为主要的参股公司之一。

图片来源:青投集团官网

今年2月,青投集团曾出现债券违约事件。其中,一款到期兑付日为2月24日的债券产品,到2月25日尚未将本息划转至上海清算所,还有一笔债券是美元债券,也未能按时偿付利息。

西部矿业内部人士称,当时在知道青投集团上述情况后,因为没有依据,所以公司就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青投集团的资产进行评估。评估过程大概一个多月,在得到评估结果后,评估机构就评估结果与审计师沟通,认为应该对这部分资产计提减值,“这就造成我们之前发布业绩预告的盈亏方向发生了变化,于是我们就披露了更正公告”。

青投集团上述债券问题后来也得到相应解决。2月26日,青投集团公告称,由于技术原因,截至2019年2月25日下午5时,未能及时将2140万元本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随后通过多方紧急处理,于2019年2月25日下午7时左右,完成2140万元本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的操作,完成本息债券的兑付。

一位接近青投集团的知情人士也向媒体透露,美元债券利息已汇出。对于美元债券违约,上述接近青投集团的人士表示:“因为之前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起诉了青投集团并胜诉,账户被法院冻结,导致债券违约。”

针对上述事件,青投集团董事长助理关景武曾回应相关媒体称,此次事件不构成实质性违约。

公开信息显示,评级机构标普将青投集团长期主体信用和债项信用从B+下调至“CCC+”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个体信用状况从“CCC+”下调为“CCC-”。

青海方面已成立纾困小组

根据wind公开信息显示,青投集团截至目前还剩余5期债券,主要为3期海外美元债,合计金额在8.5亿美元,人民币债券总金额在10.3亿左右,按此数据计算,公司债券存续67亿左右。

一家资产650亿的省级重点培育的投资平台为何会出现现在的状况呢?

启信宝最新数据显示,青投集团共对外投资企业42家,控股企业71家。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公司短期债务高达219亿元,可能触发违约的债务总额非常大,而公司的流动性资金严重不足,流动比率低至0.45。

从2017年披露的新增借款数据来看,青投集团传统渠道的银行贷款收缩明显,而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借款、小额贷款等非标渠道上升迅速,并非融资渠道顺畅的征兆。

今年3月,金瑞矿业曾公告称,因相关合同纠纷,公司控股股东青投集团持有的金瑞矿业股份遭冻结。

目前,青投集团的债务风险已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12月9日,青海省政府成立了“调整支持青投集团改革脱困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1月,国家电投已与青海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将参与青投集团的纾困工作;2019年2月,青海省政府向国家开发银行方面寻求纾困基金,目前在青投集团债委会中,国开行处在牵头位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谢宏辰 郭鑫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