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 一季净利净赚3.65亿元 同比大增逾七成

投资快报 张厚培
2019-04-20 00:30

长春高新: 一季净利净赚3.65亿元 同比大增逾七成

沪深两市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000661)4月18日晚间披露一季报,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5亿元,同比增长7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73.67%;每股收益2.15元。主要原因是下属制药业公司本报告期收入增加以及房地产公司结算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公司公告称2019年一季度,公司总体生产经营起步良好,经营平稳。公司医药企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房地产结算收入同比增加。其中医药企业收入增长44.16%,净利润增长62.15%。而为长春高新贡献近8成业绩的是子公司金赛药业。

查阅年报可以发现,长春高新最近几年净利增长较快,金赛药业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财报显示,金赛药业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32亿元。若按照70%的股东权益计算,金赛药业对长春高新的净利润贡献将达到7.92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为78.77%。

长春高新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41.58%;实现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36.53%。而据长春高新2017年年报主要控股参股公司,金赛药业注册资本7300万元,总资产12.11亿元,净资产9.33亿元,营业收入20.84亿元,营业利润8.28亿元,净利润6.86亿元。

同一天,长春高新还发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标的公司审计、评估、尽职调查工作尚未完成,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正式方案,披露重组报告书,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有关的后续审批及信息披露程序。”

据了解,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为收购对公司业绩良多的金赛药业股权。3月6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金磊、林殿海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其持有的金赛药业30%股权,最终长春高新将实现全资控股。长春高新表示,待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金赛药业100%股权,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得以提高,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三家氢能概念股因股价连板提示风险 分析认为板块会持续活跃

近日,氢能源概念股成为市场最热的热点,多家公司因股价连板提示风险。4月18日晚间,连续四日涨停的力帆股份(601777)公告,子公司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氢能源领域战略合作。该协议仅系各方合作意愿的战略性、框架性约定,有关具体合作项目亦存在不确定性,仍需各方进一步协商,在能否申请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能否达到量产状态等方面尚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

连续三日涨停的贵研铂业(600459)公告,目前,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正开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相关工作,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除此之外,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燃料电池及相关产业链受到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尚处于实验室阶段,距商业化还存在较大差距。截至目前,公司不涉及氢燃料电池催化剂的产品。

连续两日涨停的太化股份(600281)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现无粗苯加氢生产业务,原生产公司已于2012年转让;目前公司及分、子公司生产经营不涉及氢能源领域。公告显示,太化股份股票于2019年4月16日、17日、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

对于氢能概念股。有分析指出,目前氢能源还处在导入期,后市相关个股或会持续受到资金的追捧。不过,考虑到连续大涨后板块走势或会分化,投资者宜谨慎对待估值较高且短线涨较大的个股,关注涨幅相对靠后的个股“补涨”,如东华能源(002221)、鸿达兴业(002002)等。值得一提的是,东华能源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氢能产业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信达证券认为,2018年是氢能源产业化应用元年,未来3-5年是导入期,5-10年后开始进入成长期,时间上展望,是2025年前后的事情。目前国内市场尚处于概念期向真实导入期转化的时间节点,未来3年左右的导入期产业链的场景会是配套设施先行,之后再是商用车生产制造的跟进。

巨化股份:2018年净利同比增137% 拟3亿元-6亿元回购股份

巨化股份(600160)4月18日晚间披露年报,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56亿元,同比增长1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53亿元,同比增长136.97%。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公司同日公告,拟3亿元-6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1.80元/股。

据巨化股份此前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1.氟化工产业链高景气,公司主要产品量价齐升;2.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优势,着力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全年归母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约为2.14亿元,主要原因是出售子公司浙江博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圣氟化学有限公司,同一控制下收购浙江巨化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浙江巨化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政府补助等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巨化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氟化工、氯碱化工综合配套的氟化工制造业基地,制冷剂是公司的核心业务。2011年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有效融资,夯实主业、补足短板,制冷剂和氟聚合物产能迅速扩张,产业链日益完善。凭借产业链配套和装置管控能力,公司已经具有极深的氟化工护城河,这使得巨化具有了多样的产品矩阵、较低的综合成本,有效降低制冷剂周期影响。

对于回购的目的,巨化股份表示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回购方式为,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截止4月18日巨化股份股价累计涨幅为39.52%,在同板块个股并不算突出。此外,按公司年报算,估值仅12倍不到,有一定有的优势。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