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条微博将被国家图书馆保存,网友:后人能懂我的梗吗?

中国青年报
2019-04-21 09:43

4月19日,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启动,公开发布的微博都将被保存。网友大开脑洞:后人能看懂我的梗吗?

昨天

话题#2000亿条微博被国家图书馆保存#

上了微博热搜

近日,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启动

公开发布的微博都将被国图保存

网友惊呼:

我也为国家项目做过贡献了...

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专注非商业用途

据浙江新闻报道,4月19日,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在北京启动,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落户新浪。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联合国内各信息保存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分级分布的中文网络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保存互联网时代的国家记忆和数字遗产。

国家图书馆将根据基地保存规范、数据遴选机制和服务需要提供使用需求,适时将部分基地数据纳入国家文献信息战略保存体系,并与共建主体联合开展数据分析,服务于政策决策、学术研究等非商业用途。

根据相关规定,在信息数据保存方面,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将采取社会化保存模式,共建过程中信息数据仍由共建主体保存和管理,共建主体需确保其提供的信息数据完整、有效、安全,并拥有合法所有权、知识产权或已获得相应授权。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启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旨在着眼于国家信息安全与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长远发展,及时、有效地记录时代文明发展的脉络。”

公开发布的微博都将被保存

此次互联网信息保存项目启动后,新浪网发布的新闻和微博上公开发布的博文,都将被国家图书馆保存。

截至2018年12月,微博全站发布博文超过2000亿条、图片500亿张、视频4亿个、评论和赞总量近5000亿。新浪网和微博上新发布的内容,也将持续保存。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我的微博也进历史了!

还有网友调侃,后代人看不懂我们的微博咋办......

也有不少网友对此项目表示支持!

学生党表示了淡淡的忧伤......

还有人质疑,这样的行为是否侵权了?

对此,有网友回应:“微博运营方对微博内容享有使用权。”

国际上早有先例

据科技日报报道,建设互联网信息保存基地,国际上早有先例。早在2010年,Twitter向美国国会图书馆捐赠推文数据的消息就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美国国会图书馆与 Twitter当时发布的协议约定,Twitter将捐赠从Twitter成立到协议日期的所有公开推文。

按照协议,美国国会图书馆可把在 Twitter上发布六个月后的任何内容提供给“真正的”研究人员。研究人员必须签署禁止商业用途以及内容重新分配的“通知”。图书馆不得以易于下载的形式在其网站上提供大部分内容。

事实上,很多国家都在开展互联网信息存档工作。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副研究馆员敦文杰介绍,国际上已完成或正在推进的相关项目大约有100多个。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在美国成立的非盈利机构Internet Archive在推动国际互联网信息存档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机构为互联网信息存档开发的采集和回放工具被业界广泛采用,推动制定相关技术的国际标准。

微博被国家图书馆保存

有什么要给后人解释一下的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自浙江新闻、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