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晓春:九成以上老人不进养老机构 “一床难求”并非事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刘金健 北京报道
2019-04-21 21:58

现状是大多数老人都选择在家养老,机构养老的机遇又在哪里?

“只有1.3%的北京市户籍老人在养老机构养老,这意味有98.7%的北京市户籍老人在家养老。”近日在2019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上,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介绍。

乔晓春提到的这一数据是基于2015年和2016年在北京市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老人都选择在家里养老。为此,乔晓春提出,“如果养老产业主要围绕在集中居住式养老,在这种情况下,养老产业如何发展和兴旺?”

数据显示,北京市养老产业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全市所有养老助残机构设计总床位数为96540张,目前正在使用的床位总数为47964张,按照这一数字,实际利用率为49.7%;此外,有近20%的机构入住率不到20%,有50%的机构入住率不到50%,真正“一床难求”的养老机构只有49家,占10.7%。

 “大家常讲养老是朝阳产业,是未来中国的支柱产业,老年的需求也巨大,而且国家提供很多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都觉得饼很大,大家都想抢这个饼,但进来的时候才发现好像是吃不饱的。”对于养老现状,乔晓春如是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养老和大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足5%,与发达国家的10%以上有很大差距。

养老产业如何兴旺?乔晓春指出,问题在于如何平衡养老机构的收益。“一方面,养老机构雇佣的护理人员工资水平不能太低,另一方面,对老年人的收费标准也不能太高,这两个标准是刚性的,‘上下两块天花板’会限制养老机构的收益。如果收费太高就没人来,如果收费太低就会无法支付成本,结果大致大量亏损甚至倒闭。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支持。”

他还表示,居家养老问题无法被企业和市场解决,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承担。“政府讲布局,企业讲服务,政府能出手,企业的服务需求会大量提升,才能让企业有事干,产业才会真正发展。”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提到运营成本高与老人支付能力低的矛盾。“床位费、伙食费、护理费就城市居民的收入来看是比较高的。按照北京市情况计算,自理老人费用为每月2727元,半自理老人3196元,而北京市职工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平均为3575元,北京市的数据在全国是最高的,单靠老人的退休工资很难进入养老机构。”

就未来养老服务政策发展趋势,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全面放开市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主流趋势情况下,出台利好政策鼓励养老产业发展更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