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连环爆袭是怎么盯上斯里兰卡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靖云
2019-04-22 16:59

经济开放为斯里兰卡带来了很大成就,但是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今天上午,媒体报道,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国际机场发现一枚爆炸装置,一个长达1.8米的PVC管,里面装填了炸药,这是昨天8起连环爆炸案后,斯里兰卡发现的第9枚爆炸装置。目前的死伤人数超过700,如果这枚炸弹再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作为南亚的一个美丽小国,斯里兰卡地理位置重要,但是受制于国内和国际环境,长期是一个脆弱国家,但是过去十年来这个国家正在不断摆脱脆弱。首先是2009年斯里兰卡在国际力量的支持下,前所未有的集中力量以军事手段解决了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建制性武装,结束了持续二十六年的内战。随即斯里兰卡开始了卓有成效的国内和平建设,通过有效的开放措施,斯里兰卡吸引了大量的海外投资。2010年至2015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速位居亚洲前列。同时政策的有力支撑下,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享有同等的发展机会,泰米尔政党积极参加到斯里兰卡政治生活之中,非建制的泰米尔武装的破坏,也基本消失殆尽。

可以说,过去十年斯里兰卡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取得成就的关键就是开放。斯里兰卡官方于2013年提出了《不可阻挡的斯里兰卡——2020年未来展望》,展望将自身定位为南亚的知识、航运、能源、旅游中心。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已经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展开了贸易往来,2015年外贸依存度已经达到了48.5%,当年进出口总值约293亿美元,出口102.3亿美元,GDP总量为823.16亿美元,人均GDP达到了3926美元。所有这一切都建立在开放的基础上,斯里兰卡先后建立了12个出口加工区和2个工业园,实现了电子化清单,并且解除了外资准入的大部分障碍,每年仅接待外来游客就近200万,已经是整个南亚地区开放和经济自由指数最高的国家,高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

开放带来了发展成就,但是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斯里兰卡开放度较高,但同时国内的安全能力较为脆弱,所以才被列为恐怖袭击的对象。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维杰瓦德已经表示,这一起连环爆炸案的凶手已经确认,是一起有国际背景的恐怖袭击。虽然此次恐怖袭击不会影响斯里兰卡对外开放的大局,但是至少会在斯里兰卡人和政府内心造成阴影,或将会对一些具体措施进行调整。这同样说明,在目前国际环境下,通过扩大开放谋求发展,同时也需要相应的国内安全能力,为经济发展保健护航。

中国目前已经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国,既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往来,也有经济互补的客观优势。目前的遇难者中也有两位中国公民。两国具有紧密的联系。鉴于中国和斯里兰卡当前的经济关系和越来越频繁的往来,未来我们不仅需要继续与斯里兰卡加强合作,也需要在可能的范围内帮助其进行安全能力建设。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