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回应上海Model S自燃事件:无人员伤亡(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4-22 11:28

特斯拉此前曾多次发生燃烧事故。

4月21日晚间,一段特斯拉自燃起火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监控视频显示,4月21日晚间20点15分左右,一辆停在车库中的特斯拉Model S突然自燃,火势凶猛并迅速蔓延,并引燃了停放在一旁的数辆汽车。

4月22日,特斯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视频内容为真,该事件发生在上海。“昨晚我们第一时间派出团队赶往现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没有人员伤亡。”特斯拉表示。

特斯拉方面对记者表示,若事件有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或信息,将第一时间告知,目前并无更多具体情况透露。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上海特斯拉自燃的具体原因,也不清楚当时车辆是否处于充电状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出现起火事故。据不完全统计,Model S、Model X系列上市以来,在充电、行驶、碰撞中,已发生近50宗燃烧或爆炸事故。

2018年5月,在美国佛罗里达,一位驾驶者Model S的车主不幸撞上了一堵混凝土墙,随后车辆起火,造成驾驶员与车上另外一名18岁的乘客死亡。

今年2月,据美国媒体消息,一位车主在驾驶特斯拉时发生车祸,事发时,车辆燃着熊熊大火,车主也被烧得无法辨认。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被牵引至安全地带后,电池仍发生多次燃烧。据媒体报道,出事车辆后来在没有外力施加的情况下,夜间又发生三次自燃。

“在遭受外界大力碰撞时,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电动汽车的电池包确实有起火风险。”一位从事电池研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特斯拉曾因产品缺陷在中国发起过一次大规模的召回。

1月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日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4月10日起,召回2014年2月4日至2016年12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汽车,共计14123辆。

召回原因是,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副驾驶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副驾驶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作者:左茂轩 编辑:周开平,剪辑,实习生,马婧祎,周玲)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