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5月起可以买日本股票?中日签署ETF互通项目协议,首批日本ETF呼之欲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4-22 13:54

投资海外市场又多了个渠道,可能最早从5月份起可以买日本股票。野村中国企业传播部门人士称稍晚会宣布相关消息。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4月22日举行的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言称,在论坛上见证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这标志着两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迈出重要一步,相信未来双方会找到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领域,共同促进两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述论坛上通过视频发表了致辞。他表示,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的召开,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促进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中方向日方提供20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围绕推动ETF互通、加快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协作等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更加便利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

有报道,首批中日ETF已呼之欲出,据《中国基金报》近日报道,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日,易方达、华夏、华安、南方同时上报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相关产品已于4月12日正式接收。华夏上报了名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华安及南方基金则分别上报了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东证股价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另据日经新闻报道,中日ETF互通最早将于今年5月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上述消息向野村中国求证,野村中国企业传播部门人士称稍晚会宣布相关消息

(编辑:董黎明)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