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聚焦整车制造:计划两年融资100亿 目前已完成7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晶晶 北京报道
2019-04-22 11:42

截止目前,合众汽车累计融资已超过70亿元人民币。

“目前,合众将聚焦于整车制造,两三年内不考虑出行。所以这两年我得弄到100亿,就干汽车这一件事。” 在上海车展期间,合众汽车总裁张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最新消息,截止目前,合众汽车累计融资已超过70亿元人民币。

在去年年底的B轮融资中,合众实际融到资金40亿以上,对外宣布为30亿。据悉,在B轮融到的资金中,合众将拿出10亿用于产品研发。目前,合众正在启动B+轮融资,目标是20-30亿。

在本届上海车展,全新纯电HPC平台的首款产品合众U预售发布。新车装备了全球首搭的透明A柱和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等智能科技,并配备19寸双色运动轮毂和2750mm超长轴距,是同级新能源车型中首次按照C-NCAP五星安全标准开发设计的产品。

在发布会现场,张勇公布了合众U的预售价格。四款版型的综合补贴后的官方售价分别为:400 U创版15万元、520 U创版17万元、520 U享版19万元、520 U酷四驱版21万元。

张勇表示,未来真正的消费者市场需求在一二线城市仍然是A级车或者B级车,所以公司将合众U定位为A+级车。“我们是基于市场的需求来做产品规划的定义。”

对于补贴退坡问题,张勇认为这对新能源和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只是一个小的波折。“总体来讲,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市场还是高速发展,因为市场驱动和政策驱动两个轮子已经形成。目前,市场驱动的强大力量压倒了政策波动的影响。”

合众汽车总裁助理兼营销公司常务副总裁江峰表示,合众U预计在四季度或者年底的时候进行交付。“那个时候的价格基本上已经度过了过渡期,所以我们这个价格从交付开始就不存在过渡期的问题。我们严格实施2019年的补贴,按照400公里2.5万的补贴。”

此外,张勇也指出,合众的短板是品牌。“造车新势力进入汽车产业就是一个汽车企业,我们要遵循传统、敬畏传统,要以产品和服务说话。今年,合众汽车将会在品牌建设和品牌升级上着重发力,进一步加深消费者的认知。”

因此,2019年,合众的任务是进行品牌建设和品牌升级,合众将重新规划产品的销售方式和服务模式。

“整车制造产业链超级长,从产品定义到造型、到工程、到采购、到质量管理、到销售、到用户运营,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不能有一个地方是短板,是一个真正的木桶理论。”张勇认为:“比品牌运营更重要的根本是产品和服务,要建立好的口碑还是要靠产品。”

据了解,今年3月份,合众成立了北京设计中心,专门用于概念车的开发和量产车的功能设计。在美国硅谷,合众设立了一个做智能驾驶算法的软件开发团队。未来合众将计划在欧洲进一步拓展合作伙伴。

此外,在整车制造方面,张勇告诉记者,从去年 11 月哪吒N01上市到现在交付接近4000台,目前已有80家合伙人。汽车从零部件到整车入库,合众最快能达到2—3天。“在产量紧张、经销商持续低库存的形势下,这是非常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