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类279项全部落实!肖渭明介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22 16:49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推进。

4月22日,国新办举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发布会。据国新办网站消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推进。

总结279项成果,具有五方面特点:

第一,深化合作共识,政策沟通取得新成效。中国与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首届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经得到落实,有力推动了双方的合作对接,促进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利益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已正式成立。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挂牌运行,“一带一路”官网对外宣介能力有效提升。

第二,聚焦重点项目,促进设施互联互通。近两年来,推动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资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雅万高铁、科伦坡港口城、匈塞铁路、越南河内轻轨2号线等多个项目获得了融资支持。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签署的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有序落实,中欧班列铁路国际合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扩大产业投资,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已与41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准、计量、海关、检验检疫等软联通合作不断深化,霍尔果斯口岸等六个口岸启动实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与塞尔维亚、智利、埃及等国开展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第四,加强资金支持,资金融通更加多元化。与相关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共同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会员已达100多家,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有力支持了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丝路基金完成了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第五,密切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趋紧密。与沿线国家文化、媒体、绿色环保等领域持续深化,接待了八百多名沿线国家科研人员来华进行短期科研,打造了一批人文合作平台,如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音乐教育联盟、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等。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