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全球掌门人唐唯实:不放弃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上海报道
2019-04-22 21:05

“我们不满意目前在华的结果,PSA要承担50%的责任,但是我们有100%的意愿解决问题。”

在中国汽车市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集团)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2018年,PSA集团虽然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达到388万辆,同比增长6.8%,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仅为26.2万辆,同比下降32%,仅占PSA集团全球销量的6.7%。而在2014年,中国超越法国成为PSA全球第一大市场时,PSA在华的销量总计达到了73.4万辆。五年过去,如今PSA在中国的销量只是当年的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PSA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亏损金额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去年,神龙汽车和长安DS的亏损金额分别为36.87亿元、10.57亿元。目前,标致、雪铁龙在华发展受挫,短时间内很难扭亏为盈,长安DS则陷入存亡危机,不排除退出中国的可能,PSA的中国之路,会走向何处?

“PSA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扭转集团在华的业绩,是我们我们亟待解决的优先问题。”4月17日,上海车展期间,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承PSA目前在中国面临的困境,并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要与两个合资伙伴一起解决目前的难题。

PSA确实应该在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做出调整,而唐唯实认为,PSA已经找到了问题所在:一是品牌认知度不高;二是PSA的业务机构在华的运营效率比较低。当然,他也坦言,这不会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

唐唯实表示,对PSA而言,解决在华目前的困难是所有工作的重心,关键是要提升在华的运营效率,暂时不会考虑调整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并且,只有在解决在华的几个品牌在华的问题之后,PSA未来才有可能去考虑是否将欧宝引入中国。 

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  唐唯实

“已找到在华问题所在”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去年PSA全球销量实现了增长,但是在华出现了30%左右的下滑,你觉得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解决措施?

唐唯实:扭转集团在华的业绩,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优先问题。

除了中国之外,我们在全球的业绩是非常成功的。为什么同样的产品在欧洲卖得很成功,但在中国却卖得不好,我认为有两个根本原因:第一是我们对中国消费者宣贯品牌价值和传递品牌价值的方式,以及我们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方式,导致在华认知度不高;第二是关于运营方面的,我们的业务机构在华的运营效率比较低。

我们和合作伙伴都认为,很有必要针对合资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优化重组,以便快速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中国市场的变化速度非常快,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也迫使厂商必须快速做出决定,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但我们在华的业务单元之前并没有快速的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我们需要对我们的合资公司进行深度的调整,包括在组织架构、流程、做决定的效率等方面。我们已经知道了问题所在,我们和合作伙伴们已经达成协议,希望能有改善。现在,我们正在解决问题,但是结果还没有呈现,这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

我想强调并明确两点:第一,PSA集团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通过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我们在中国市场耕耘已经有几十年,在此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困难,也会遇到一些运营上的问题,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我们会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第二,PSA已经展出了PHEV车型,纯电动车型随后也会陆续推出。我们在把电气化技术推向市场,508L PHEV在中国和欧洲的上市时间应该是一样的,后期推出的纯电动车型也会采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的模式。所以,我们今后会努力加快核心产品在中国的推出速度和节奏。

《21世纪》:你怎么评价现在跟东风、长安这两个中方合作伙伴的关系?

唐唯实:当一个股比为50:50的合资公司没有达到预期的表现,意味着50:50的责任,我没法评价我的合作伙伴,因为对于目前合资公司未能达到预期的现状,我们也需要承担50%的责任,大家是对等合作关系。我们不满意目前在华的结果,PSA要承担50%的责任,但是我们有100%的意愿解决问题。要解决目前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跟合作伙伴很好的合作和沟通。

《21世纪》:中国合资股比政策已经放开,PSA会不会追求更大的话语权?

唐唯实:中国政府开放股比之后,PSA是否会有进一步行动,要取决于PSA对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多了解。如果只是控股一家公司,却不了解如何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我们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无论我们是否控股,都会发展得更快、更强。股比开放可能将来是一个话题,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开放股比的政策,对任何厂家来说,这都是一个可以去讨论的话题,但目前我们还是更多的想把精力放在运营效率的提升上。

《21世纪》: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但是市场表现不佳,原因是什么?

唐唯实:DS跟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是不一样的,标致和雪铁龙都是超过一百年的品牌,但高端品牌DS是2014年才创立的,只有五年的历史,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DS品牌在全球其他地方还是成功的,当然,我们也知道在中国DS品牌不成功的现实。第一,关于市场营销和宣传,我们是否让中国消费者充分理解法式精湛工艺、法式豪华汽车,我们要去有效的宣传品牌所包含的意义,这一点目前做得还不是很到位。第二,关于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运营方面以及合资公司融资方面的问题,我们也必须要解决。

《21世纪》:现在PSA旗下已经有了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现在标致、雪铁龙和DS已经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欧宝将来会不会进入中国?

唐唯实:欧宝也许有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但现在我们首先需要解决集团在华的几个品牌的市场表现问题。如果不能完全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没有解决好目前的问题,我们不会把新的品牌带入中国。未来有可能会考虑将欧宝引入中国,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

 

2025年全面实现电气化

《21世纪》:你怎样评价电动化的趋势?PSA集团有怎么样的规划和目标?

唐唯实:目前,从汽车行业来讲,主要是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在驱动电动化领域的发展。在这两个区域,电动化技术的发展是最快的。PSA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能够实现全部车型的电气化。从现在到2025年,我们保证每一款新车都会有新能源版。到2025年的时候,五个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都将实现100%全线产品电气化,至少从现在到2021年的时候能够确保实现50%。在过去的三到四年中,电动化方面我们一直推进得比较快,而且我们肯定也会把这些技术和车型带入中国市场。

《21世纪》:之前有传闻说PSA会收购陆虎以及吉普,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唐唯实:我们对任何的业务拓展都保持开放和灵活的态度,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会采取相应的行动。目前,我们没有针对特定的品牌进行新的收购。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