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券商“补弹药”:备战科创板与海外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4-23 07:00

继沪指4月踏上3200点关口以后,大盘表现持续震荡,能否进一步上行还需看市场情绪。

从年初的2400点至今,沪指已经上涨800点,股票市场持续升温,无疑为券商“补给弹药”提供友好的融资环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期券商密集发布融资计划。

4月19日,中原证券发布55亿定增计划;4月18日,天风证券公告80亿配股方案;更早以前在3月,招商证券计划150亿配股。

券商股权融资计划不仅在A股。港股市场今年也出现好转,近期在30000点上下徘徊,紧跟着4月26日申万宏源即将在港交所登陆上市,募资有望超过90亿;就在4月10日国泰君安发布新H股配售,融资31亿。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今年市场行情回暖以及科创板即将挂牌,两融业务再度受投资者推崇,券商扩充资本金严阵以待。部分券商则已经开启新的打法,将海外业务以及直投业务作为本次融资的首要发力点,子公司成为券商未来重要盈利增长点。

近800亿股权融资来袭

近期上市券商资本运作密集,通过股权融资补充资本金成为主要方式。4月19日,中原证券(601375.SH)计划发行定增,预计增发7.74亿股,募集资金为55亿。这是今年以来第2家发布定增方案的上市券商。中信建投(601066.SH)在今年1月已经发布定增预案,募资130亿。

更早之前已有多家券商排队准备发行定增。去年年底,兴业证券(601377.SH)与国信证券(002736.SZ)分别计划募资80亿、150亿,目前都已经进入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广发证券(000776.SZ)在去年12月27日已经拿到150亿定增批文,伺机发行。

随着沪指已经爬上3200点,当前发定增是否面临风险?

据了解,去年成功发行定增的只有两家券商,其中华泰证券发行时机并不理想,正处于市场下行期,因此公司募资出现募不足的情况。原计划募资255.10亿,实际募资仅有142.08亿,完成率只有56%。发行价格为13.05元,由于市场持续下跌,公司价格一度濒临破发边缘,距离破发只有5%。

4月22日,上海一名非银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大盘有震荡回调压力,要继续观望市场情绪;但是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仍在继续推出,券商作为最大的受益板块,还是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同样在3200点附近选择股权融资计划的还有天风证券(601162.SH),公司计划配股。这家上市还不到半年的券商,在4月17日宣布配股募资不超过80亿,融资节奏非常快。

另一家在3000点位上推出配股的还有招商证券(600999.SH),公司在3月计划募资不超过150亿。

4月22日,对于配股这项选择,深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配股的审核难度比定增要更容易。对融资需求较大且迫切的公司来说,可以通过配股来实现。”

由此来看,根据简单加总上述即将发行的定增计划以及配股计划,上市券商即将在A股融资795亿元。

股权融资的“主战场”不仅仅是在A股,港股也有内地券商频频融资的身影。这与港股市场好转也有密切关系。据了解,今年港股一路高歌,4月重新登上30000点高位,随后持续震荡。

申万宏源将在4月26日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第12家A+H券商,本次全球发售H股总数为25.04亿股,预计募资额超过90亿。公司在4月19日定下发行价格3.63港元。

就在4月10日,国泰君安(02611.HK)进行一次H股配售,计划发行1.94亿股新H股,每股16.34港元,预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1.22亿港元。

融资用途新打法

募资用途的变化反映出券商新的战略部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多家券商募资用途发现,资本中介业务仍是占比最大的板块。

比如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中原证券的股权融资计划中,资本中介业务投放最大,分别募资65亿、55亿、33亿、25亿。

据了解,资本中介业务包括两融业务、股票质押业务等。在今年一季度,随着股票市场持续上涨,两融余额也在攀升。截至4月19日达9756亿,相比年初的7564亿增长29%。

“今年两融业务会增长很快,对券商来说是非常大的收入增长点。一方面是A股机会比去年多;另一方面科创板也可以两融,投资者对科创板兴趣很大,也会促进两融规模发展。”22日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谈道。

由于两融消耗大量资本金,这就意味着,券商的资本实力将再度受到考验。

实际上,今年有部分券商的融资用途出现结构性变化。资本中介业务并非投放首位,取而代之的则是“发展子公司”。

天风证券与招商证券的募资用途着力在“子公司增资”上,依次投入25亿、105亿。兴业证券与广发证券也将“子公司”放在投放的第二位,分别计划投入20亿、40亿。

“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性已经不能小看,一方面为高净值客户做财富管理,另一方面推动内资企业去香港上市已经是潮流。”前述深圳投行人士表示。

天风证券表示,要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发挥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的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