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新高考:外语或能考两次?你关心的这里都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4-23 19:45

多省市提出,待条件成熟后,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4月23日,辽宁、福建、江苏、广东、河北、湖南、湖北、重庆共8个省市发布了新高考方案。至此,全国第三批实施新高考改革的8个省市方案已全部公布。·

根据新高考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含体育与健康、美术等)和选择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共6科目)两类,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合格,方可参加该科目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则是高中学生毕业、高中普等学历认定的重要依据。

记者梳理发现,选择性考试8省市安排基本为每年1次,在6月举行;合格性考试则有所差异,有的每年2次,有的每年1次。此外,语数外三科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与此前的文科数学、理科数学不同的是,不分文理科,但不同省市的英语科目存在一些差异。

例如,辽宁省的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听力30分,笔试120分。2021年、2022年,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从2023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湖南、湖北、福建、河北则提出,待条件成熟后,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此外,上述8省市全部采取了“3+1+2”(全国统考科目语数外+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任选1门+再选科目政治、地理、生物、化学任选2门)的科目组合模式。不管是此前其他试点省市的“3+3”(全国统考科目语数外+政史地物理化中任选3科)模式,还是“3+1+2”,针对的都是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选择性考试。

表:8省市高考改革方案一览表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王佳昕)

其中,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历史、物理任选一门,以原始分计入成绩,每门100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门中任选2门,以等级分计入总成绩,每门100分,满分750分。

那么,为何物理、历史按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按等级赋分?对此,辽宁省官方做出了权威解释,具有代表性。

首先,在物理或历史中选1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高中阶段学习物理或历史科目是大学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类专业或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一级其他交叉学科专业的重要基础。这意味着,同一名考生无法同时在物理和历史两个队列中排队录取,因此考生只能从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参加选择考。因此,选择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将使用同一物理(或历史)试卷、考试群体相同,成绩具有可比性,可以使用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其次,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

例如,考生A选考思想政治,考生B选考化学,两人均考了80分,考生A排在所有选考思想政治考生的第100位,考生B排在所有选考化学考生的第1000位,若简单将各科成绩相加计入高考总成绩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因此,需要将不同科目的原始分按照一定规则通过转换得到等级分。

目前,辽宁省公布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赋分规则为:每科原始分为100分,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满分100分。将考生每门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选择性考试科目的人数。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根据线性转换公式计算得到考生的等级分,一分一档,考生等级分排序和原始分排序不变。

辽宁省官方表示,等级赋分的优点是:较好解决再选科目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问题;等级区间比例依据我省往届考生实际情况划定,符合我省省情;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最大限度保证考试成绩具有良好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

记者注意到,江苏也公布了赋分折算方式和比例,与辽宁省有所差异。到底如何折算,需要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