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考生将不再被“鄙视”总分低, 新高考语数外使用全国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4-23 19:17

江苏高考新方案出炉!4月23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据了解,新方案采用“3+1+2”模式,总分750分。其中“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每门150分;“1”指在物理和历史两门科目中,选择1门,每门100分;“2”指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科目中选择2门科目,每门100分,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这与其他7个第三批新高考试点省份的科目组合一致。

江苏省是中国高考改革的试验田。从1999年开始,江苏高考科目设置在10年左右换了4个方案。从2008年起,江苏省实行在全国独树一帜的“08方案”,这个方案持续了又一个10年。

某种意义上说,江苏省“08方案”与新高考在扩大考生选择权、鼓励综合素质教育方面有相同的旨趣,但也提前暴露了问题,比如总分较低造成考试区分度不高;语数外之外的科目只需要达到一定等级,导致考生投入精力较少,带来科学素养不高问题。

语数外采用全国统一卷

新的高考模式中,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考生总分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

在分值设置上,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在试卷选择上,2021年起,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根据教育部规定,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各省自行组织命题。

一名江苏省高中语文教师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语文高考单独命题,刚刚发布的2019年江苏省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已开始向全国卷过渡,比如对“语言文字运用”的考查进行了调整。

“全国卷的‘语言文字运用’近些年一直设置5道题,是3道单项选择题加2道简述题,题型与江苏卷不一样。江苏卷“语言文字运用”多年来的安排是5道选择题,今年删掉了1道,我认为会慢慢增加简述题题型。”她说。

江苏省高考方案变迁

自1999年以来,在改革考试科目设置上,江苏高考曾经历过了“3+2”“3+小综合”“3+大综合”“3+1+1”等4个版本。

“3+1+1”的组合是2003年实行的“03方案”,不分文理,每门满分150分,语、数、外必选,考生要在物、化、生、政、史、地六门科目中任选两门,以五门考试原始分相加得到总分,按总分排序录取。

但该方案实行后,报考物理的考生急剧减少。道理很简单:在可以自由选择的情况下,考生倾向于避开难度大的科目。

2008年,伴随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推行,江苏开始实施“08方案”,文理分科,实行“3 +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模式。

语、数、外是三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另外,语文、数学附加题各设30分。

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七门为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其中选修测试科目两门,必修测试科目五门。选修测试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一门。

值得注意的是,选修测试历史的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选修测试物理的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学业水平测试实行等级计分,分成A、B、C、D共4个等级。考生报考本科高校必须达到一定的等级,但是以语、数、外三门总分(含加试部分,满分480分)为序录取。

这造成了480分的总分相对于其他省绝对值明显偏低,导致区分度小,加大了录取风险。

《扬子晚报》2014年1月19日报道,2013年,理科从338分往下一直到本二线下,每个分数段都聚集了近万人。总分值太低的扁平化特点,还使外省高校对江苏考生的综合素质产生疑问,在录取时易造成无法判断或判断失误。2013年国内知名院校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明显减少,如北大、清华招生数比2012年减少38.6%。

“两依据、一参考”录取

此外,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高考录取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就是常说的“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模式。

具体来说,一是明确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选性考试科目,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学生的选择行考试科目,须符合高校要求,方可报考相关专业(类)。二是明确录取方式。按照物理等科目类、历史类等科目,分开计划、分开录取;实行“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方式,以平行志愿方式投档。三是合并本一本二录取批次。

此外,江苏省将完善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办法。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社会人员等三类人群分别实施相应的考试招生办法。

根据时间安排,江苏省自2018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即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用,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