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高考方案出炉:按照物理、历史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录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4-23 16:07

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修改40余稿后,湖南省高考改革方案4月23日公布。

湖南省是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之一,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介绍,改革后的高考考试形式由原来的文理科“固定组合”向“多元选择”转变,招生录取由根据统一高考成绩录取向“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模式转变。  

其中,将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毕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纳入高考总成绩。

此外,还将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形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高校招生录取参考。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介绍,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都是选择性考试科目。选择性考试科目为分两类,一是首选科目,从物理、历史科目中2选1;二是再选科目,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和生物学4门科目中4选2。

改革后,高校在录取时,将按物理和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和分开投档录取,选择物理或选择历史的考生在各自的序列中排队,成绩具有可比性。因此,物理或历史可以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介绍,从2021年起,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简称“两依据、一参考”)。

高校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将分物理和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在录取时,把选物理的考生和选历史的考生按两个类别分本、专科来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

与之相适应,从2021年起,湖南省非提前批由现在的集中填报所有批次志愿(不含征集志愿)、分批次录取调整为不分批次、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

在实际操作时,分物理、历史两个类别,根据实际参考人数的一定比例,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分三段填报志愿和录取。

具体做法是: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随即投档录取;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一起填报志愿后,再进行投档录取。以此类推。第三段志愿填报和录取后,如仍有院校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行征集剩余招生计划志愿。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