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做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是政企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和依法办事(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19-04-23 11:59

我们也希望政府能懂什么是真正的营商环境,参与营商环境的打造,现在需要官员尊重经济尊重经济的规律。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价值,企业不是完美的,政府也不是完美,政府如何支持不完美的企业,创造好的营商环境?”4月23日,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甘肃敦煌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提问马云。

图片:马云发言现场

马云表示,营商环境目前对中国经济环境极其关键,很多政府部门的人自己没做过企业,大家一腔热血想为企业做的事情,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是简单的税收土地政策。我们也希望政府能懂什么是真正的营商环境,参与营商环境的打造,现在需要官员尊重经济、尊重经济的规律。

马云说,企业是一个组织,人是有问题,有人的组织也是有问题,所以很多企业也是会有问题,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是在低水平的发展阶段。目前我们都必须尊重对方的行业,敬畏对方,很多领导来听取我们的经验和汇报,我们汇报了5分钟,他们讲了50分钟。

马云还说,也有政府动则张口指导企业怎么运营,企业运营也是很艰难,(企业和政府)大家应该互相尊重、支持。真正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互相的学习,真正的营商环境是完善的法治环境,政府和企业必须依法办事,只有在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下,营商环境才能好起来。

他同时表示,(政府邀请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大家各发言五分钟,3分钟自吹自擂,2分钟拍马屁,希望大家讲真话,讲实话

 

(作者:周慧 编辑:陈洁,剪辑,实习生,彭冲)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