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3个千亿产业规模、5个5G核心承载区!上海加快5G发展未来还有这些“重磅”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4-23 11:16

4月23日上午,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在发言时指出,近期,上海即将出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以及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打造“十百千”5G建设目标

张建明指出,上海将积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为各行各业提供核心驱动能力。围绕于此,未来上海将做好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会上,张建明透露称,到2021年,上海将打造“十百千”5G将设目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将重点建设10个创新应用的示范基地;打造100家创新应用的企业相关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应用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即实现三个1000亿的目标,成为创新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上获悉,上海未来还将运用5G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张建明指出,未来上海推动“5G+制造”、“5G+金融”等领域的流程优化、智能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5G+交通”推动城市管理等领域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开发应用,助力城市高效的运行;通过“5G+医疗”,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应用体验,助力市民高品质生活。

具体在产业创新方面,未来5G将围绕协同创新打造智能经济的新生态。

“将上海打造成全球知名的5G产业应用和创新的策源地。”张建明指出,上海未来将聚焦构建智能软硬件基础,推动核心元器件创新突破。通过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5G投入的支持,研制满足大规模商用需求的系统集成芯片等,实现提升上海5G芯片整体水平。

同时,上海还将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强做大通信产业,推动终端业务提前布局,力争在5G正式商用后,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而在5G通信测试仪器,上海还将支持在小型基站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等。

重点打造5个5G运用核心承载区

据张建明透露,目前上海正在推荐一批5G的应用示范项目。未来上海还将围绕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融媒体、智慧港口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一批示范项目及创新产品加快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5G在和上海已经初步形成了应用分工发展核心承载区。

据张建明透露,在应用领域围绕“5G+智能制造”,浦东新区将聚焦5G的协同创新;虹口区主要推进推动聚集5G的综合应用;徐汇和普陀分别突出5G的融合应用、公共安全等。

张建明进一步表示,未来上海将重点打造5个5G运用的核心承载区。主要包括了浦东金桥聚焦5G系统的设备芯片;徐汇的漕河泾、松江的G60产业园区,将聚焦建设5G的创新基地;青浦区的华为园区,主要发展的智能终端测试设备等。

探索建设5G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张建明表示,围绕产业发展,上海未来还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上海将按照全市的产业布局图,引导优质企业落户,并依托联盟协会等行业组织,加强产业链的上下游对接,实施开展主题应用场景展示,以优秀成果的发布宣传等活动;

二是着力统筹企业服务,上海正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改革,依托企业服务的公共平台,加强全生命周期的协同服务,做好大力支持的联合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事业和产业研究院等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数据开放验证,融资担保,设备租赁等公共服务。同时,将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统筹相关政府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5G相关产业的发展,创新应用,并鼓励发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三是着力引进高端人才,依托上海市的人才计划,加大国际5G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鼓励企业与院校深入合作,专业人才将组建领域专家,智库队伍,为本市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智力及技术支撑,同时探索建立面向5G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鼓励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载体,及创新创业团队。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