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标致汽车全球CEO安巴托:未来新车会增加电动选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上海报道
2019-04-23 19:56

到2023年,东风标致所有在销车型,都将搭载新能源动力系统。

“2019年年底之前,我们将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推出电动车型。而接下来,每一个新推出的标致车型,都会有一个电动选项。”4月17日,上海车展期间,标致汽车全球CEO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

此次上海国际车展,东风标致旗下的308、4008、5008和新一代508L等多款核心车型共同展出,同时508L 插电混动版在展台上首发亮相。

508L PHEV发出了标致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信号。此外,安巴托透露,2019年的成都车展上,标致将进行4008 PHEV的全球首秀,广州车展上将会发布首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东风标致所有在销车型,都将搭载新能源动力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标致产品系列的能源转型,并不是专门推出一个纯电动系列,而是让现有产品系列实现电动化。

“我们在进行能源转型时,有三个关键词——无忧、驾趣和简单。未来我们推出的车型,都将是在同一车型之下提供若干种发电机选项,有插电式混动的,也有百分之百纯电动的。我们不会让消费者因为动力总成的原因放弃想要的车型。”安巴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面对车市寒冬、销量下滑的环境,安巴托认为打价格战是没有用的,他们要尽可能去捍卫品牌以及企业的价值。他们的重心会聚焦两方面:第一是优化与终端客户的信息交流方式,完善市场营销;第二是经销商团队变得更加专业化,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据了解,2019年为了保证渠道端经销商的盈利,将减少至250家经销商。

谈及未来的发展,安巴托表示,中国是一个核心市场,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也是他们全球发展策略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标致品牌将会在产品、网络、销售政策以及营销四个方面在中国市场发力。关于产品发布计划,安巴托告诉记者,标致每年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六款新车型,其中今年在中国会推出两款。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标致目前只有一款PHEV,在新能源上,与其他的品牌比还有所欠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安巴托: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PHEV这款车型的全球销售,2019年年底之前,我们也将在中国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推出电动车型。而接下来,每一个新推出的标致车型,它都将会实现电动化,也就是说,每款车型都会有一个电动选项。展开来说,我们的操作会将标致与其它竞品区分开来。我们的产品系列为了实现能源转型,不会专门推出一个百分之百纯电动的系列。而是在现有的产品系列上,对所有的发动机进行电动化的过程。这也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我们跟消费者传达的信息:只要选择你想要的车型,然后这款车型底下会有不同发动机的选项。在未来我们推出的车型,都将是在同一车型之下,有好几种发动机选项,比如有百分之百电动的,有插电式混动的。

《21世纪》:作为全球总裁CEO,如何制订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策略和行动,然后真正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安巴托:我非常确信的一点是,我们必须要优化与终端客户的信息交流方式,那怎样能够最好地优化这一方式呢?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来试驾我们的车。而在品牌和终端的消费人群中间的连接环节,也就是经销商网络。现在我们和中国分公司的合作,工作重心其实有两个:首先就是要优化我们的市场营销。第二个工作重心,就是让我们经销商团队变得更加专业化,也就是说,经销商团队的每一个组成人员,能够在接待客户以及陪伴客户讲解的过程中,做到精准和专业化。

我觉得打价格战,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在全球范围内,我看到过很多的打价格战的例子,但最终的结局并不好,我们不想这么做。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尽可能去捍卫品牌以及企业的价值。总结一下,刚刚说到的这两点工作,一个就是信息的传递和营销方面的改善,第二个就是让我们的经销团队更加的专业化,所以您问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21世纪》:中国市场不同于欧洲市场,品牌价值不等于产品价值,产品价值更不等同于产品价格,这一观点您同意吗?您如何在价值和价格之间达到一个平衡点?

安巴托:PSA集团作为世界上盈利最大的三大集团之一,我们是怎么实现这样的成绩吗?首先我们是保住了价格。其次,我们很好地捍卫了品牌的价值。第三点,就是我们将主要的投资集中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的研发上。降价就能够促销,我们永远不会去这样认为。2015年到现在,中国市场的行情是往下走的。但是,从整个市场上的销量来看,并不是下行的。此外,它的总量已经达到了市场的最高,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这个市场的行情还要进一步地下跌,所以我们要稳住、保住我们的价格。我坚定地相信,只有坚守住了价格,才能够真正保住我们的价值。

《21世纪》:无论是标致,还是PSA,目前在中国处于比较劣势的状态,在品牌、销量以及利润方面有一点冲突。品牌、销量和利润这三者之间,您最看重的是什么?未来新车的发布速度有没有计划?

安巴托:在品牌价值以及销量,还有利润,这三者最重要的那就是品牌,能够真正的给终端消费者一个保障;第二位是利润,利润是保障企业的利益;而销量可以看成最不重要的。关于我们推出新品计划这一块,就是每年在每一个全球大区会推出一款新的产品,也就是说,每一年在全球范围内会推出六款新车型。今年的话,在中国我们会推两款。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