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海外布子设点 “一带一路”沿线已有345家代理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4-23 21:15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该行为全力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扩大海外网点布局和业务规模。继去年4月完成对阿尔金银行50.1%的股权收购后,本月中信银行在伦敦的机构将由代表处升格为分行。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栩青于4月22日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跟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和中信集团的境外发展步伐,新建境外机构重点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对华政治友好的中资企业境外投资贸易活动主要区域、中信集团境外子公司及项目密集区域。”

机构+业务双线布局海外市场

2017年6月,中信银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就收购其全资子行ALTYN(阿尔金)银行多数股权项目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017年12月获得银监会同意批复,并于2018年4月完成股权交割。

中信银行最新公布的阿尔金银行业绩显示,截至2018年末,阿尔金银行总资产4,430.36亿坚戈(折合人民币79.28亿元),实现营业净收入187.87亿坚戈(折合人民币3.49亿元),实现净利润104.60亿坚戈(折合人民币约1.95亿元),ROA为2.63%,ROE为26.17%。90天以上不良贷款比率为0.47%,公司贷款不良率为0。

中信银行表示,入股阿尔金银行以来,中哈股东共同制定了阿尔金银行2019-2021年新三年发展战略,共同致力于阿尔金银行的稳健发展,实现了员工队伍的稳定、客户的稳定、经营发展的稳定。2018年末,阿尔金银行客户贷款规模突破1500亿坚戈,增幅30%。

2019年 3月20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确认阿尔金银行本外币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简称“IDR”)为”BBB-“级别,长期展望为稳定。同时给予银行生存能力评级为”bb-“(Viability Rating)。阿尔金银行继续成为哈萨克斯坦国际信用评级最高的商业银行。

此外,在业务扩展的过程中,该行还“借鸡生蛋”,加强同业合作。

目前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有345家代理行,其中,东盟地区142家,占比41%;西亚、南亚及中亚地区130家,占比38%;中东欧地区73家,占比21%。

张栩青坦言,中信银行海外业务包括机构的布局和业务布局。“机构的布局受到的限制比较多,受到监管的限制,受到当地国对外来金融机构的限制等。但是业务布局都一直在进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除了传统贸易融资之外,这两年还加大了对项目上的融资,对中国企业在海外成套设备出口、当地工程承包,包括基础设施、城市改造、电站、水厂、医院、学校等项目都有支持”。

中信银行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与位于5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理行开展了业务往来,其中单证类结算业务全年发生量约110亿美元,电汇业务发生量约410亿美元,保函业务合作量40亿美元。

 商行+投行综合服务

 中信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冯燮刚认为,中信银行30年以来发展最重要的经验是与时代共振。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就是跟着时代节奏。中信银行支持“一带一路”的基本策略是跟着客户走,基于优质客户的真实需求支持企业走出去,到一个地方亮一个地方。

冯燮刚表示,近年来,中信银行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并在授信政策、资源配置、审批流程、信贷规模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截至2018年末,该行新疆、内蒙古等18家分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市场投放贷款余额共计589亿元,涉及项目近270余个,重点集中在高速公路、机场、轨道交通等领域。

在风控上,中信银行于2018年正式启动了公司授信客户名单制管理,通过新增客户白名单及存量客户四分类管理增强客户准入管理,在推动沿线国家发展过程中,守住银行风险底线。

冯燮刚解释称:“第一层面风控在选择合作伙伴,合作伙伴选择好之后,跟合作伙伴一起做好交易结构设计和过程管理,有很多不同的交易结构适用于不同的交易对手,政局稳定,我们可能采用信用性的托收、信用性的融资都可能。如果政局不稳定,肯定是国际银行的信用担保。”

除了商行的业务,中信银行还采用“商行+投行”的手段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任德金表示,在“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环节中,投行主要通过直接融资(债券承销)、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和资产管理(股权直投)四大业务模式实现。近年来,投行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主要是以境内“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如机场、高铁与高速公路等

在风险控制方面,任德金坦言,跨境融资业务较境内业务而言存在如国别风险、币种风险和外汇政策变动风险等新的要素,这就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识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任德金表示,中信银行投行服务的“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客户以行内大型优质客户为主,立足于该行常年合作伙伴的合理走出需求。其次,投行的跨境项目会联合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比如说银团贷款和公开发债,有助于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再次,并购与股权融资,该行选择国际主流服务机构,合作方的评级、律师意见、审计意见,包括一些资本方的尽调意见,都会成为很重要的参考。

(编辑:李伊琳)

李玉敏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把晦涩的金融术语“翻译”为大家听得懂的人话,无意间也发现自己具有逗比的段子手潜质。曾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记者”,现在希望将记者这一职业做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