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高考方案敲定,将增加普通高中教师编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伍素文 广州报道
2019-04-23 18:49

一系列政策变化,将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产生重大影响,也对教师队伍也提出了一定挑战

4月23日,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8省市陆续发布新高考改革方案,意味着将对新一轮高考改革正式启动。而一系列政策变化,将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产生重大影响,也对教师队伍也提出了一定挑战。

从广东出台的改革方案来看,取消文理分科,采用“3+1+2”的考试模式,算下来有12种组合方式。分析人士认为,考试组合方式的增多,对学校的整体统筹和教师的授课方式都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打破文理分科是教育个性化发展的诉求。与教育个性化相适应,选课走班近年来逐渐兴起,旨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扩大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学习需要。

作为广东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选课走班从2018级学生开始推进。如今,为了更好开展选课走班教学,广东省教育厅表示,将在课程开发和选课指导、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智慧校园建设、质量监控等方面强化。

其中,在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广东教育厅指出,将通过“县管校聘”、教师区域走校、培养双学科复合型教师、购买服务、返聘优秀退休教师等多种措施,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压力。加强教师培训,加大对富余学科教师的转岗培训。

这些措施侧面反映了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面临新挑战而作出的调整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提到,实施选课走班以后,必然会对现行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和管理带来影响,主要体现在:现有的高中学校教师课时、功能、基础设施条件等不能够完全满足选课走班的需要。此外,部分地市和学校现有的教师总量不足,学科教师的潮汐现象会形成教师资源紧缺和结构性短缺的问题。

“高中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面临挑战,特别是从原来一个班级,一张课表,行政班的管理,到高考综合改革以后,每一个学生一张课表走班管理,这种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对于学校来讲是大大增加的。”王创在答记者问时说。

为了应对上述三个方面的影响和挑战,广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相应的举措,主要在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细化展开。

王创表示,将加强统筹协调,主要是优化编制结构,适当增加普通当中教师编制总量,积极探索普通高中教师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市级统筹的力度,逐步建立起市域统筹、以市为主的高中教师统一调配和交流轮岗机制,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矛盾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