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掉22亿的瑞幸咖啡继续“找钱”:刚获得1.5亿美元融资就赴美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广州报道
2019-04-23 04:34

当地时间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拟最高募资1亿美元,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股权架构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自2017年10月第一家试运营门店的落地,到遍布中国28个城市2370家直营店的铺设,瑞幸咖啡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累计交易客户数达1687万人次。

门店分布  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就开店数量来说,瑞幸咖啡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成长最迅猛的咖啡零售商。

瑞幸咖啡开设的门店分三类,自取式门店(Pick-up Stores)、休闲式门店(Relax Stores)、配送式厨房(Delivery Kitchens),其中自取式门店占据了91.3%的份额,这也是瑞幸的战略重点。

招股书称,随着自取类门店的增加,顾客可以更方便地从附近门店自取,因此对配送的需求通常会下降,2018年1季度配送订单占总订单的61.7%,而在今年同期该占比下降到了27.7%;瑞幸咖啡的提货点通常位于咖啡需求量较大的地区,如办公楼、商业区和大学校园,这些商店的面积一般只有20㎡-60㎡,座位有限,这样的店面设置让其更接近顾客,并通过低租金和装修成本迅速扩张。

招股书显示,2019年1季度,瑞幸咖啡的营收为4.79亿元,同比增35.94%,净亏损5.5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4.20亿元;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的营收为8.41亿元,净亏损16.1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及天使投资人的净亏损达31.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4月18日,瑞幸咖啡还获得了1.5亿美元B+轮融资,由贝莱德集团领投,投后估值29亿美元,至此,该公司已获得4轮共超过5.5亿美元的资金补血。

相关报道《贝莱德领投1.5亿美元“输血” 瑞幸咖啡估值9个月涨两倍》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