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拱门董事长解密:麦当劳本土化、数字化以及外卖骑手都是顺丰快递员(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19-04-23 13:17

张懿宸说,他个人非常喜欢吃麦当劳的,这么多年都喜欢。他在美国留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穷,平时都自己做饭,但是那个时候每个礼拜盼着一次(吃麦当劳),礼拜六睡个懒觉之后去麦当劳吃早餐,这个愿望现在达到了。

4月23日上午,在甘肃敦煌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提问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郭广昌问:“今年你和你全家吃过麦当劳吗?”

张懿宸还有一个title,是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他表示现在差不多每个星期会带小女儿去吃一次(麦当劳)。

图:张懿宸在现场演讲

2017年8月,麦当劳宣布已完成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及凯雷投资集团三方的战略合作项目。根据多方协议,新成立的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麦当劳中国)将获得中国内地和香港麦当劳的20年特许经营权。两个月后,“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各地的分公司也将会陆续更新名字。

麦当劳改名背后

张懿宸自我介绍时说,他除了有中信资本的职称之外,还有一个帽子是金拱门中国董事长,(麦当劳)公司改名的时候,网上点击率达到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了6次,完全是无心插柳的营销事件,因为他们仅仅把公司的名字改了,餐厅继续用麦当劳的品牌,但是这个名字无疑给了大家一个跨国公司本土化的联想,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

当郭广昌问到吃麦当劳是因为喜欢吃还是因为投资的原因时,张懿宸说,他个人非常喜欢吃麦当劳的,这么多年都喜欢。他在美国留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穷,平时都自己做饭,但是那个时候每个礼拜盼着一次(吃麦当劳),礼拜六睡个懒觉之后去麦当劳吃早餐,这个愿望现在达到了。

他介绍,麦当劳是全球第一的快餐品牌,从1955年第一家餐厅开始之后,创始人一直坚持麦当劳的核心价值,通过一系列标准化的便利和安全,麦当劳在全球获得了顾客的认可,成为风靡全球的消费品牌。麦当劳是1990年进入中国的,在深圳罗湖开了第一家店,当时天天爆满,盛况空前,这种情况持续了很多年。到他们接手的2017年初,麦当劳在中国发展到2400家店。

“(2400家)本身规模听起来不小,但是对于中国整个市场规模来说,从某种意义上是落后的。” 张懿宸说,因为麦当劳在美国和全球都是第一品牌,但是在中国成了第二品牌,不到肯德基的一半。从这点来讲,麦当劳全球总部知道在中国要依靠一个强有力的本地伙伴,在战略上做调整,才能奋起直追,同时要贯彻全球的轻资产的策略,所以在大中华地区寻找合作伙伴,在这个机会下,中信资本联同集团和美国的凯雷一起,成了麦当劳中国和香港的特许加盟商,获得了20年的特许加盟权,金拱门就这样成立了。

数字化加速度

张懿宸表示,在进入麦当劳后,他们决定将大量的资源投放到外卖渠道,2017年麦当劳的外卖收入增长了75%,目前在整个麦当劳中国已经占据了超过20%的份额。张懿宸表示,跨国企业在中国曾经是“天之骄子”,但随着中国出现了很多独特的市场环境,跨国公司要实事求是了解市场需求,这才是当代商业的本质。他们在帮助麦当劳做外卖的同时,除了利用第三方平台,像美团、饿了么,麦当劳一定要有自己的外卖团队,但是自建外卖团队是不经济的,除了午餐、晚餐之外,送餐员没有事做,因为他们是顺丰的股东,就把顺丰和麦当劳连在一起,在麦当劳店里的送餐员都是顺丰的速递员,在午餐和晚餐的时候穿上麦当劳的外衣,拿着麦当劳送货箱送餐,双方非常完美的互补。

他还介绍,麦当劳在中国开店速度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聚焦在得来速“Drive-Thru”是不对的,第二方面,因为是全球企业,开店计划分配是由总部决定的。他们接手之后完全放开了,而且开店中特地强调在三、四线城市,因为一、二线城市,麦当劳和肯德基从店数上是不分伯仲的,但在三、四店城市他们落后很多,主要原因是总部对三、四线城市的经济信心是不够的,但是我们看到,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后劲非常强,有的店第一年达不到销售标准,但是后续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尤其是很多新的社区在建立,所以这些店后续的表现会非常好。金拱门加快了开店的速度,2018年平均每天不到一天就多开一家麦当劳店,这些新店取得了成功,也证实了他们对中国快餐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判断是正确的。

“还有一点更重要,中国整体数字化的环境。我刚接手的时候意识到,麦当劳要充分利用支付宝和微信,这点在美国是根本想不到的。” 张懿宸说,他特地跟麦当劳总部CEO打招呼,请他一定让全球IT的头儿过来,需要把全球的IT系统放开,他们过来之后看了整个中国数字化的方案,觉得难以置信,中国整体数字化的环境已经发展到这么先进的水平,他们同意做一个APP,但是提出来需要九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全球的APP,最后提出来允许中国方面和腾讯的小程序合作,用六个星期就把APP做出来了。到2018年底为止,在这个APP上已经有7500万个会员,这在美国完全无法想象。

 

(作者:周慧 编辑:陈洁,剪辑,实习生,马婧祎)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