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新闻丨央行:“25日起定向降准”传言不实,一个月内两度辟谣

21综合
2019-04-24 07:33

今日头条

  • 23日晚间,金融时报刊文称,今日有市场传言称: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称,该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 另外,针对有媒体关于“相关机构根据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结果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报道,央行表示,这一报道也与事实不符。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

  • 近一个月内,央行已是第二次辟谣。3月29日深夜,央行紧急辟谣:“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不实消息。

财经要闻

1、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2035年我国养老保险金将用光。人社部回应,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2、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23日发布改革方案。

3、农业农村部: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双下降”。下降的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值。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我们预判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4、工信部: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多数地区工业增速企稳回升,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5、人社部: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就业形势整体平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7%,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6、税务总局: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2018年年中出台的减税政策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的减税规模达2652亿元。

7、新华社刊文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一盘棋。对地方为政者而言,既要考虑眼前利益,更要站在全局谋划城市长远发展。要时刻警惕市场预期出现不稳,投资投机卷土重来,一旦发生扰乱市场的情况,必须直接亮剑,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给老百姓吃定心丸。稳房价,重在稳预期。稳房价,就是稳民心。

8、上海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更加注重发挥投资、消费、出口三大动力作用,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等新兴消费领域。更加注重激发国有、民营、外资三大经济活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抓好支持民企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更加注重稳定股市、房市、车市三大市场,促进共同增长、正向发力。

投资风向

1、证券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中新增了“科创板注册制的特别规定”专节,并对科创板发行股票的条件、注册程序、监督检查等基础制度作出了规定。修订草案首先明确,“对拟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股票、存托凭证的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其发行注册适用本节规定”

2、上交所首轮问询7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存在5个普遍问题。一是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二是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揭示不够到位。四是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够友好。五是文件格式和内容安排不够规范。上交所称,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企业处于领跑阶段特别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少。

3、上交所:根据回复的质量情况开展第二轮甚至多轮问询,问询回复情况将向市场公开。审核问询结束后,将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规定,及时召开审核会议形成初步审核意见,组织召开上市委会议审核,报送证监会注册,确保科创板平稳、顺利推出。

4、中证协最新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IPO网下询价和申购业务拟进行规范。私募参与门槛方面,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总规模连续2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以上。

5、一季度,公募基金规模猛增8000亿至13.76万亿元,非货基规模一度站上6万亿关口,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公募基金整体盈利6000亿元,一举补足去年全年亏损总量,百余家基金公司以盈利收官,20家更是大赚超百亿。

6、截至4月2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48.32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6.35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852.49亿,增加8.83亿元;两市合计9800.81亿元,增加45.18亿元。

7、腾讯发布《2019国人工资报告》。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城市排名TOP 6为上海、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广州;北上广深受访者中月薪在5000至8000元人数居多;薪酬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是互联网、房地产、金融;过六成受访者工资不及预期。

社会热点

1、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通告称,经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苏州市春晖堂药业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其中包括多批次槟榔和山药。

2、截至4月23日20点09分,《复仇者联盟4》在中国内地的预售票房正式突破7亿元,刷新中国影史预售票房记录。截至4月24日04:53,灯塔数据显示,《复联4》首日票房为2.56亿元,累计票房4.27亿元,分账票房4.17亿元。

3、未来三天,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新疆等地气温将下降4~8℃,局地降温10℃以上。

国际要闻

1、美股收涨,标普、纳指创收盘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收涨25.71点,涨幅0.88%,报2933.6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45.34点,涨幅0.55%,报26656.3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05.56点,涨幅1.32%,报8120.82点。

2、WTI6月原油期货收涨0.75美元,涨幅1.14%,报66.30美元/桶。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收涨0.47美元,涨幅0.63%,报74.51美元/桶。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