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一带一路”峰会是让大家了解亚投行使命和项目标准的好机会(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涵 北京报道
2019-04-24 13:51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域外成员国的踊跃加入表明国际社会对银行的信任和信心,同时表明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与其他地区的努力合作。金立群介绍,根据董事会决议,亚投行预计投入15%的资金到非亚洲国家和地区。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一带一路”峰会前夕,亚投行迎来第八次扩容。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4月22日宣布,亚投行理事会已经批准科特迪瓦、几内亚、突尼斯和乌拉圭四国为新一批成员。至此,亚投行成员达到97个。

当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域外成员国的踊跃加入表明国际社会对银行的信任和信心,同时表明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与其他地区的努力合作。

从最早的57个创始成员国,短短三年时间就扩容至了97个,亚投行展现出了爆发性的增长,近期,域外国家的增长更为显著。仅在本次和去年年底的两次扩容中,就有非洲、南美、东欧的十个国家正式加入。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峰会。他说,“这次峰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更好了解亚投行的使命和我们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的标准。同时,亚投行也将跟其他国际多边开发银行,私营部门的合作者以及各国政府进行更好的交流。我们期待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也期待亚投行被更多人了解。”

对于亚洲之外国家与地区的合作,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定位毫无疑问是专注于亚洲,但与此同时也注重发展与非亚洲国家的合作关系。他表示,不管是与亚洲天然临近的北非地区、还是日益增强与亚洲贸易关系的拉美地区,吸纳域外国家与项目有助于亚洲和全球的发展。

金立群介绍,根据董事会决议,亚投行预计投入15%的资金到非亚洲国家和地区。

“对域外国家项目的投资,我们的宗旨是注重成本效率,那么核心在于与各个地区的多边机构合作,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等。与此同时,我们还考虑参与其他地区的补充融资。”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皆给予亚投行3A级的最高信用评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也给予亚投行零风险的权重,2018年年底通过第73届联大决议,成为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

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批准39个项目,总投资79.4亿美元,撬动400亿多亿美元的其他投资。已批准的39个项目覆盖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埃及等15个国家,覆盖了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带动各类公共和私营资本。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