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原料药出口187个国家和地区 CPhI China助力药企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4-24 20:16

更多的国外药企、高端品牌参展,也将助力中国药品质量提高、更多中国药企走出去。

“本届展会囊括制药原料、精细化工与中间体、药用辅料、制剂、合同定制、生物制药、天然提取物、兽药及饲料共八大细分版块,不仅为原料药企业优化产业链布局提供一体化的专业平台,也成功搭建了中国制药工业的国际化大舞台。”4月24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展览部副主任吴玉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上述提到的会展,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英富曼展览集团主办,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 China)系列展。

 吴玉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几年随着一致性评价、新药审评提速等,在展会参展商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在药用辅料、制药原料等方面很多国外企业参展商、高端品牌增多。这也有助于我国医药企业的发展,提高药品质量,也利于我国医药企业走向国际化。

 近年来,在成本攀升和出口价格持续下降的双重影响下,部分原料药企业逐渐把研发和生产重心转向高附加值的特色原料药、定制原料药和中间体。2018年,我国原料药共出口到187个国家和地区,印度、美国、日本占据我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前三甲。

 全球市场的刚性需求不断推动着我国原料药行业的正向发展。目前,国内不少原料药厂商已成为跨国药企的稳定供应商,例如常年参展的山东新华和永太科技,与默克、罗氏和吉利德等跨国药企通过CPhI展会建立起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实际上,随着全球医药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以及中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不断挺进。与此同时,在经历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审评审批加快、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等新政后,中国医药正在进入重质量、促创新的全新时代。

 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额为368.83亿美元,同比增长4.03%,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原料药产品出口额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达到300.48亿美元,同比增长3.2%;西药制剂出口额再创新高,达到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64%。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