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女人”梅雁吉祥宫斗没完没了!老冤家回马枪闪电举牌 控制权之争战火重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4-24 13:52

控制权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梅雁吉祥又被举牌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此间举牌方广东能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能润”)的控股股东张能勇及法人胡志远正位列4月16日中睿公司公告公开征集投票权所反对的董事及监事候选人名单。

似是一场针锋相对的控制权之争启幕。时隔一年,熟悉的戏码再度上演。

谁的梅雁吉祥?4月30日,梅雁吉祥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召开,答案即将揭晓。

梅雁吉祥宫斗没完没了

梅雁吉祥是A股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之一,近年来大股东多次易主。

2015年7月底,证金公司持股0.52%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证金概念“加持下,“王的女人”股价迅速攀升,甚至走出了10天之内9涨停的行情,身价短期蹿升超百亿元。

2016年下半年,梅雁吉祥被许家印旗下的恒大人寿相中,一度持股至4.95%,然而恒大人寿在股价攀高之后迅速清仓卖出,被称为“精准割肉”。

其后,恒大系成员仲勤投资又火速买入,并晋身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2018年年报显示,仲勤投资仍以5%的持股比例居于首位。

证金和恒大系等“豪门”的进出,让梅雁吉祥一时声名大噪,但其均无意取得梅雁吉祥实控权,恒大还曾明确表示“不谋求公司控制权,也无意参与梅雁吉祥经营管理”。

然而2018年中睿系的来袭,却多了不一样的味道。

中睿公司在2018年2月22日构成举牌,后公然表示有意谋求控制权。尽管梅雁吉祥董事会表示对中睿公司欲取得控制权的事项不予支持或配合,中睿公司依然对梅雁吉祥持续增持,在2018年3月6日超越恒大旗下的仲勤投资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

紧接其后,中睿发起控制权之争。

2018年4月24日公告显示,中睿公司、自然人股东李雪梅联名向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提请增加临时提案《关于提请罢免温增勇先生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但遭董事会会议否决。

此前19日,中睿公司曾提请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关于重新调整和决定公司非独立董事、监事薪酬标准的议案”的临时提案,直指梅雁吉祥现任管理层的薪酬过高,亦遭到公司董事会否决。

控制权之争针锋相对

时隔一年,熟悉的戏码再度上演。

4月23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去年12月至今,广东能润通过集中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9490.749万股,占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广东能润表示,增持主要是认为梅雁吉祥整体资产状况及财务现状良好,水力发电的主营业务现金流稳定,同时看好其未来发展空间,有意参与梅雁吉样的经营管理。

其控股股东张能勇承诺,如当选公司董事,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持股比例将不低于7%。

4月23日晚披露的《梅雁吉祥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广东能润成立于2013年10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法定代表胡志远,股东为张能勇和肖彩鸣,分别持股80%和20%。

天眼查显示,其2016年新增电力销售的经营范围,而梅雁吉祥最主要的主营业务便是电力生产业务。

公告显示,广东能润在2018年12月份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内累计买入1877.86万股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99%。到今年2月21日,广东能润再次大举建仓,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99%。此后,在举牌线附近按兵不动。

其后的一系列变动让此次举牌颇值得玩味。

4月8日,梅雁吉祥发布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张能勇位列公司第十届非独立董事提名名单,胡志远位列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监事提名名单。

梅雁吉祥现有的第九届董事会成员等董监高是由2016年5月5日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三年,今年4月30日的股东大会刚好是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

4月9日,中睿控股发微博向梅雁吉祥股东表示,“我们中睿来晚了,是因为我们需要信守一年内不能作为的举牌承诺!作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我们中睿的口号是:为了梅雁吉祥再次辉煌,上市公司必须做出改变!”微博还专门列举了中睿公司提名的包括马敬忠在内的5名董事、3名独立董事和4名监事名单,也即中睿公司表示同意的相关候选人。

4月16日晚,中睿公司公开发出征集投票权反对管理层,明确表示“不同意董事会候选人温增勇、胡苏平、张能勇、Zhong ming Peng (彭中明)、刘冬梅、刘娥平、刘纪显、倪洁云担任董事;不同意监事候选人黄平娜、陈伟生、夏洁、胡志远担任监事”。此外,其表示不同意现任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公司第十届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及决策授权的提案》中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中睿公司所反对的管理层候选人名单中,温增勇、胡苏平为梅雁吉祥现任管理层成员,温增勇曾在去年被中睿提议罢免未果。

中睿所反对的董事候选人张能勇正是此番构成举牌的广东能润持股80%的股东和前法人,所反对的监事候选人胡志远为广东能润现法人。

4月22日,广东能润新购入21.86万股股票,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0.01%,至此持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距当前公司第一大股东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世祖元朔一号私募金、元朔二号私募投资基金、世祖量化对冲18号持104,980,058 股占总股本5.53%仅有一步之遥。

4月23日晚,广东能润也公开征集投票权,其所支持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正好与中睿公司针锋相对。

其同时表示,若张能勇先生本人能当选为梅雁吉祥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广东能润将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梅雁吉祥股份约3800万至5700万股,增持后总持股数量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7%。

去年股东大会上,中睿公司方就曾和梅雁吉祥管理层有过激烈角逐。通过去年投票结果数据分析可知,当时仲勤投资选择了支持管理层。此次除了中小股东外,仲勤投资所代表的广州恒大方也显得颇为重要。

举牌内斗惊动监管问询

权益变动及公开征集投票权等公告发布后一个多小时,梅雁吉祥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闪电问询。

上交所要求梅雁吉祥核实披露,广东能润与公司现任董监高、前任董监高及前控股股东广东梅雁吉祥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若存在,请披露具体情况。

据梅雁吉祥公告,广东能润拟投票同意公司现任董事长温增勇、现任董秘胡苏平及广东能润相关方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

对此,上交所要求梅雁吉祥补充披露广东能润与公司董监高、其他股东是否曾就增持事项及选举董事、监事事项沟通,是否存在业务往来、资金往来或其他关联关系等情况,以及现任董事会提名广东能润相关方为董事候选人的主要考虑、公司董监高与广东能润是否存在其他协议或安排等。

就广东能润明确提出参与公司经营管理一事,问询函指出,目前梅雁吉祥存在其他2名大股东,要求广东能润披露参与经营管理的具体计划,以及是否有意获取公司控制权等。

此外,广东能润还需详细披露此次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身财务状况,说明实施后续增持计划的资金安排和可行性,并提示相关不确定性及风险。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