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多空博弈“降准”谣言被打脸,央行2674亿TMLF凸显结构性货币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4-24 14:22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金融市场人士表示,4月24日并无MLF等中长期工具到期,到期的属于短期逆回购,但人民银行却加量投放了中长期TMLF,有些超出市场预期。

2019年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显示,央行今日开展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

公告显示,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674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TMLF操作,金额略高于1月首次操作的2575亿元,加之今日有1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从全口径来看,24日央行实现净投放1074亿元。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金融市场人士表示,4月24日并无MLF等中长期工具到期,到期的属于短期逆回购,但人民银行却加量投放了中长期TMLF,有些超出市场预期。

另外,针对23日市场传言:央行25日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23日深夜报道称,经向央行求证,央行表示该消息不属实,央行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另外,针对有媒体关于“相关机构根据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结果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报道,央行表示,这一报道也与事实不符。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

这也是一个月以来,市场两度传言降准,央行两次“打脸”,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或者说希望仍在,一方面又体现央行对于降准的态度。

21世纪经济的记者采访多位金融市场人士了解到,目前外界普遍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大,但从今日操作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十分灵活,将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变化及时微调,并非“转向”而是“结构性调整”,监管部门仍然在意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

“这次TMLF投放也与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不搞大水漫灌,强调支持小微、民营实体经济的导向有关,是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体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4月以来短期利率上涨较快,上周央行采取了锁长放短的操作,本周的TMLF投放则是直接针对小微民营企业,希望用相对便宜的TMLF资金来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光大固收今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工具所具有的调结构功能、资金的期限、操作所带来的信号作用、资金的成本、操作的灵活性这5个维度来看,TMLF是最适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工具。本周初是进行TMLF的良好窗口,该时段投放TMLF资金可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周期性波动。

从今日的资金面来看,除隔夜Shibor利率下跌7.6个BP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利率均温和上涨,其中7天shibor上涨6.4个BP至2.7640%;具有标志意义的DR007早盘加权利率报2.8068%,高于比23日开盘利率单低于收盘利率。

而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变化,光大固收预计,下阶段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一方面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而且具有较强的预期引导作用,以支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投放力度,发挥出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也认为,综合考虑我国金融市场结构、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水平和可用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货币政策是否成A股最大变数?

另一方面,自2013年“钱荒”事件引发股市下跌后,中国资本市场对于资金流动性的变化变得更加敏感。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如果货币政策收紧,可能会引起股市调整,而这两次降准传言,也都发生在股市有所下跌,多空博弈较为激烈的时候。

(画圈部分为“降准”造谣期)

此外,面对“降准”谣言,央行都有及时澄清。在第一次面对降准谣言之时,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就转载了中国金融新闻网评论文章:《成方街时评: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其中提出,造谣的原因并不复杂,类似的传言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如2013年6月“钱荒”、2015年“股灾”期间,越是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越能看到各种谣言 “推波助澜”,加剧市场恐慌、踩踏和风险扩散,甚至可能有人从中获利,影响十分恶劣。

不可否认,市场流动性对资本市场有较大影响,但是从历史经验上看,单一的货币政策操作与当期股市走向的关系并不明显,甚至有时候具体货币政策操作带来的市场效应还没有“造谣”带来的波动大。

“货币政策的松紧对于市场流动性有一定影响,再进一步影响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钱荒肯定会对资本市场有负面影响,但自2018年连续降准开始,资金市场连紧张都很少,但这种情况下,2018年的股市表现却并不好,甚至跌破2500。”广东地区某证券市场策略分析师说,“从今日央行操作来看,货币政策十分谨慎,在二季度经济形势还未明朗时没有给过多预期,更多是转向结构性调整,仍然要维持市场流动性平稳,更多还是要看宏观经济、贸易协定谈判结果和公司本身。”

海通证券姜超也认为,这次货币政策不是要重复大水漫灌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走收缩货币、改革创新的新路,未来股市有望迎来估值和盈利双升的长牛,而对房地产的投资需谨慎。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