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地方市场最强? 不是京沪,也不是广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赵佳慧 北京
2019-04-24 19:52

2019年4月24日发布的《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指出,浙江市场化评分位居全国第一,超过上海跃居第一, 北京从第五降至第七。广东位居第三,天津位居第四,江苏位居第五。

哪个地方市场最强?

不是京沪,也不是广东,而是浙江。

2019年4月24日,由国民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指出,浙江市场化评分位居全国第一,超过上海跃居第一,上海、广东、天津和江苏位居第二到第五名。北京从第五降至第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反映了营商环境的好坏。

根据十九大报告,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市场化程度高的地方,市场在资源配置的作用就越大,而政府起的作用就越低。

根据了解,浙江之前的市场化程度并不是最高。比如2008年市场化总指数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北京,但是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已经后来居上,市场化程度在全国最高。

北京的首场化程度为何降低, 则从排名第5位降到第7位,根据上述报告,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以及“产品市场的发育程度”方面有较大幅度下滑。

天津市场化程度则从第8位升至第4位,主要因为“要素市场的发育程度”、“市场中介组织的发育和法治环境”以及“非国有经济的发展”有较明显的改善。

根据上述报告,最新的市场化程度最后五位依次是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和云南,排序变化不大。

其中云南由2008年的第22位下滑到最新的第27位,主要是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市场中介组织的发育和法治环境”方面退步比较明显;宁夏则由2008年的第27位上升至最新的第24位,仅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有所退步,其他方面均有所进步。

最新数据显示,排名前10位的省份中,除重庆和湖北外,都是东部省份。换句话说,市场强的地方主要是在东部地区,营商环境比较好。

排在中间位置的11个省份中,有4个中部省份(河南、安徽、湖南、江西)、东北三省、3个西部省份(四川、陕西、广西)和1个东部省份(河北)。

排在后面10位的省份中,除海南和山西外,其他都是西部省份。这说明我国的市场化进程仍然有很大的地域差异:总体上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西部地区市场化程度低,中部和东北省份大体居中。

2008年到现在,虽然排名有升有降,但除西藏外,其他省份的市场化评分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升幅大于2.0分的有浙江、广东、天津、福建、重庆、湖北、陕西,升幅小于0.5分的有辽宁、贵州、内蒙古、云南、青海。西藏评分出现负增长。这反映出西部地区总体而言不仅市场化程度较低,而且市场化进展速度也明显慢于东部。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