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优客工场:毛大庆的桌子经济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4-24 16:47

毛大庆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优客工场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这是我们在创业这堂课上需要解答的重要问题。”

“这是一条没有任何前鉴的商业路径。”创业四年后,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说。

优客工场是一群创业者为另一群创业者服务。这家公司由原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董事长毛大庆创办的联合办公企业,已将业务拓展到44个城市;入驻企业中,有高新企业107家。

今年4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访望京凯德Mall社区店,这里的社区经理Sunnie在工作之余经营着自己的民宿品牌。

“越来越智能化了。”一位在2017年即入驻优客工场凯德Mall社区的创业团队成员告诉记者。

两年中,社区的热水器加上了显示屏、迷你咖啡厅升级为扫码可用的咖啡机,午休时可以从智能盒饭设备中取餐等。

优客工场望京凯德Mall社区 

(受访者供图)

公司成立的四周年庆典上,毛大庆这样回忆过往的探索:“我们过去四年在不停的做各种尝试,不断从地产思维、连锁店思维向企业服务思维、高效连接能力的科技能力思维在不停地各种各样地探索。

桌子经济学

优客工场成立之初的被贴上了“中国版WeWork”的标签,尽管毛大庆在多个场合公开回应:“我们不是WeWork,WeWork也不代表我们。”

联合办公的商业模式是拿到优质低价的写字楼资源进行装修改造,切分成更小的单位、连同附加服务共同交付给入驻团队和个人。在这个一度被认为是“二房东”的生意里,毛大庆的地产背景让优客工场在成立之初即寄予厚望。

毛大庆在万科的战绩是把北京万科的年销售额从43亿带到200亿元。46岁那一年,他离开了万科豪华的办公室,在北京东四环四惠大厦的一间“小黑屋”里启动优客工场项目。

一个月后,优客工场的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北京优客工场阳光100社区正式开业,毛大庆带着团队成为第一个入驻的团队。

优客工场团队入驻阳光100社区时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优客工场的起点也确实很高,公司第一次在公众亮相时就拿出了北京阳光100、鸿坤花语墅、峰创科技园、万科台湖新城等十余个物业。

当时,WeWork尚未进入亚洲市场,中国联合办公市场处于萌芽期。如今,中国联合办公平台已经超过300家,布局地区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向杭州、成都、南京、西安、武汉、重庆、厦门等地区辐射。

优客工场最小可复制经济单位是“桌子”,因而毛大庆将优客工场称为“桌子经济学”:“这张桌子上面可挖掘的产能和产生的价值远远没有释放出来。共享办公最要革命的一件事情,就是这张桌子。”

比如,根据毛大庆的想法,未来很多企业在优客工场的桌面上办公时,电脑可能都不用拿。他们可以将手机的屏幕和桌面的屏幕间实现双屏互动。

新增长曲线

今年4月,毛大庆飞到波士顿参加他的第99场马拉松。跑马六年,他的足迹遍布七大洲,总跑步里程超过4000公里。

“与每一场超过42公里的马拉松比赛相比,带领优客工场奔跑的四年更加艰难。”毛大庆在个人公号文章《你好,五年级新生,优客工场》中写道。

优客工场的四周年庆典上,毛大庆走到聚光灯下讲述“生日感言”的同时,他的个人公号推送了此文。

 

毛大庆在波士顿马拉松

(受访者供图)

对联合办公商业模式的质疑、对优客工场盈利能力的质疑、对公司估值合理性的质疑,一直伴随着优客工场的成长。

团队方面不断的业务数据予以回应:2018年上半年完成经营性净现金流回正,全年整体营收的25%来自于非租赁营收,完成了对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等多个联合办公品牌的并购。

根据公司规划,2019年,优客工场的增长将不再依赖于自营项目的场地扩张,更多的是管理输出项目及企业定制服务。

毛大庆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优客工场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这是我们在创业这堂课上需要解答的重要问题。”

庆典现场的发言中,他说,要通过建立三个界面来完成更多的营业收入和盈利,并解决未来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所谓三个界面,客户友好效率更高的应用界面、基于人的互联下的生态界面、基于空间管理的服务界面。

打造软实力

成立的第三年,优客工场长就成了一只“独角兽”。2017年1月,优客工场成为中国联合办公领域首个独角兽级别企业。到2018年11月,公司估值已经达到30亿美元。

优客工场的部分轮次融资情况

“优客工场的第一个四年,每一天都在奔跑,从未停留在舒适区。未来,我们也绝不会停留片刻。”毛大庆在前述文章中写道。

截止2018年底,优客工场已在全国44个城市布局200余个联合办公空间,注册会员数超过30万。入驻企业中,估值超100亿的企业23家,高新企业107家,公益机构数量39家。

今年4月的四周年庆时,优客工场投融资副总裁朱清远介绍,将搭建一整套云端化的办公操作系统ucomOS,通过办公数据云端化、应用云端化、系统云端化,ucomOS的云构架可以让用户登录后在任何地点、任何场景达到一致的办公体验。

“这里面有很强的IoT的背景,我们希望把共享办公变成一个典型意义的IoT跟踪经济的场景。”毛大庆表示。

科技媒体 The Information 在今年2月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优客工场已经聘请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纳斯达克为公司今年的IPO做准备。

这家刚刚升入五年级的初创企业能否拔得全球联合空间第一股的头筹?“现在我们还没有上市的相关信息。”一位优客工场的人士告诉记者。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