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打喷嚏是遗传现象?成都一家企业论文登上《自然》杂志子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4-24 20:09

天府软件园多家企业在世界级期刊发表论文,折射成都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4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成都天府软件园获悉,该园区内的两家新经济企业,先后在世界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一是成都柔电云科科技有限公司和与其合作的国家生物材料中心,分别在生物材料领域的世界一流杂志《Acta Biomaterialia》与《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了基于柔性生物电子材料的电刺激慢性伤口愈合的学术论文。

二是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中国人群中关于强光喷嚏反射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学术论文。

光喷嚏反射(PSR, photic sneeze reflex)是一种基因表型,即当个体暴露于强光下会打喷嚏的现象。23魔方的研究,第一次通过具有大量样本的中国人群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研究,证明了强光打喷嚏与遗传的关联意义,同时也证实了强光打喷嚏受多基因影响,且该特征不是某种种族独有,属于不同种族中都存在的遗传现象。

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以企业名义发表论文的现象还比较少见,但事实上,成都民营企业的科研活力远比表面看上去更为活跃,因为相比于发表论文,企业在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后,更倾向于申请专利。作为知识产权活动最为活跃的园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天府软件园内企业申请专利数2.2万项(含PCT专利),软件著作权持有总数超过1.95万项。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