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交易规模达940亿美元 为亚太区核心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4-24 20:11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一头冷,一头热”,2018年投资交易规模再创新高,人民币募资暴跌85%。

贝恩公司4月2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经历了较为极端的发展。一方面,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交易规模再创新高,达到940亿美元,中国也因此成为亚太区私募股权市场增长名副其实的核心驱动力。另一方面,市场的募资情况不佳,尤其是人民币基金募资急剧下降,总额锐减85%

“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大型的成长型交易所驱动,总体交易与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双双突破历史记录。尽管2018年交易总数量有所下降,但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数量较上一年增长36%,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实现近40%增长。在投资退出方面,投资退出总额也在十亿美元以上大型交易的拉动下被推向新高,同业买卖作为关键退出方式,首次在退出总额中突破50%。然而另一极端在于,由于资管新规政策收紧,人民币募资总额锐减85%。”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领导浦晓颖表示。

(2018年大型投资案例)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整体私募股权市场在2018年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主要来源于大规模的成长型投资退出的贡献,方式主要是同业买卖和首次公开募股(IPO)。

(2018年大型退出案例)

(人民币基金募资总下降85%)

按照行业分布来看,过去几年,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交易数量约占投资交易总数量的一半。报告预计,就投资趋势而言相比过去几年备受投资者青睐的新经济领域,传统领域将逐步重获投资者青睐,比如医疗和消费零售和教育等。在估值水平而言,自2016年开始持续走低,但仍显著高于亚太平均水平,预计该趋势将仍然持续。在境外投资这一块,预计对资本外流的控制仍将延续,同时政府鼓励“一带一路”主题相关的境外投资,另外,欧美多地收紧对外商投资审查的趋势,也将带来调整。

就融资而言,贝恩预计随着监管力度的适度放宽,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预计将回升至往年水平。未来几年退出交易数量可能有所下降,而同业买卖作为关键退出方式,重要性将继续攀升。报告还指出,随着科创板的设立,为一些行业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因此预计将吸引更多投资。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