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投资热”复苏?腾讯系企鹅杏仁集团获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4-24 11:01

这是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自2018年8月合并后首轮融资。

企鹅杏仁集团今日宣布,其已完成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碧桂园创投、腾讯、基汇资本联合领投,招银国际、嘉实财富、中俄投资基金、红杉中国、盛世景集团、中航信托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企鹅杏仁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这是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自2018年8月合并后首轮融资,在此前,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已获得累计4轮超2亿元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投资了好大夫在线、医联、丁香园、微医等多家公司,同时在2018年下半年,杏仁医生与企鹅医生合并成为“企鹅杏仁”,几家公司中,好大夫在线、丁香园、杏仁医生都开发了线上咨询问诊的功能。

企鹅杏仁集团CEO王仕锐此前曾表示,在未来的2-3年内,企鹅杏仁将实现线下医疗机构的快速扩张,预计到2021年,布局的线下医疗机构将超过500家。

事实上,互联网医疗此前已经经过了一波潮起潮落。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1年互联网医疗融资约20亿美元,投资机构约315家,而到2014年,对应数字分别为70亿美元和602家机构。之后,行业快速冷却,到2016年,融资额降到39亿美元。

从2015年的风靡,到2016年的洗牌,再到2018年的再次火热,互联网医疗模式的突破口始终是如何打通医疗行业繁杂的环节,形成平台的完整生态。2015年底至2016年,多家移动医疗公司宣告死亡、提前退场。流量变现、商业模式不清晰、定位不明等核心问题成为困扰互联网医疗发展的症结。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