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最快周五上线 统一限额10亿或遭“哄抢”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4-25 07:00

部分相关基金公司对于旗下科创板基金的发售也颇具信心,有公司的海报上已经出现“发售1天”的字眼。

科创板疾进

随着众多细则的加速落地,科创板开板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显然,这是一个让市场兴奋的投资机会。保荐人“漏夜赶科场”力争首批上市项目;投资者翘首以盼首批科创板基金发行;昔日的新三板人也转道科创板掘金。不过,在开市钟声敲响之时,投资者不应忽略科创板的流动性、退市及投资集中风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巫燕玲)

科创板基金推进神速!

继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得批文后,仅间隔1至2日,这7只基金便于4月23日和24日陆续发布了招募说明书。

据招募说明书显示,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将是最早上线的一只科创板基金,将于本周五开始发行,其余6只基金则定在下周一开启首发。

实际上,这7只基金均设置了10亿元的最高募集规模上限,因此,首批科创基金合计募集总规模不超过70亿元。

考虑到当前权益基金发行市场热度尚可,且科创板本身具有天然流量。业内预期,首批科创板基金具备“爆款”潜质,可能会出现“哄抢”的情况。

不过,由于科创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科创板基金相对应的风险也较高,不少人士建议,科创板基金的发行应做好销售适当性工作。

密集发行

首批科创板基金发行工作推进如此迅速的背后,在于相关基金公司及渠道前期早已做好发行准备。

“科创板基金的发行之前就已经是箭在弦上了”,4月24日,一位受访公募人士向记者指出,“因为基金公司该准备的材料早已准备好,渠道方面也已经提前开始预热了,所以基本上一拿到批文大家就立即启动发行,毕竟都是同类型产品,越早发行越有优势。”

4月22日批文下达后,率先获批的七家公司迅速推出了旗下科创基金的发售预热海报、视频等推介材料,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网等大型第三方平台也已推出了科创板基金的综合入口,等候产品上线。

对于7只产品届时的发行情况,不少受访人士给出了较高的预期。

4月24日,华南一位渠道人士向记者分析,“首先,首批获批的7只科创板基金都是大基金公司的产品,在渠道上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其次,科创板基金是近期的热点产品,银行、券商等各大渠道肯定都会重点销售;第三,7只科创板基金同时上线,还可能产生集体造势的效果。因此,我们认为每只基金10亿元的限额应该很容易售罄,不排除出现一天售罄的情况。”

实际上,部分相关基金公司对于旗下科创板基金的发售也颇具信心,有公司的海报上已经出现“发售1天”的字眼。

那么,对于即将上线的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而言,投资策略和范围上是否存在明显的差异?从公开资料上看,首批科创板基金在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上整体差别不大,但仍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例如在投资范围上,7只基金均显示投向于“科技创新”主题或“科技”主题。不过,在投资策略上,采取三年封闭式运作的工银瑞信科技创新可以进行主动选股及战略配售,其余6只基金则均只能通过主动选股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另外,在股票仓位上,7只基金也有4种模式:第一种是60%-95%,为华夏、南方和嘉实所采用;第二种是50%-95%,为易方达所采用,这两种都属于偏股混合型。第三种是0-95%,属于灵活配置型,为富国和汇添富所采用。第四种是60%-100%(三年封闭最高仓位可达100%),为工银瑞信所采用。

除上述差别之外,一个更应关注的因素在于——拟任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首批科创板投资标的和范围差别不大,个人投资者在选择科创板主题基金时,应将基金管理人在科技领域的投资研究实力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

从7只科创板基金披露的拟任基金经理信息来看,易方达、工银瑞信、汇添富的三只基金采取的是双基金经理制,其它4只基金均是单基金经理负责制。从从业经历来看,这些拟任基金经理中,具有TMT行业投资或研究背景者占多数,但也有具有消费、军工、医疗等行业投资或研究背景者。另外,记者注意到,这些拟任基金经理投资经验程度各异,既有投资老将,也有毫无公募产品管理经验的新人。

4月24日,一位资深公募投资人士向记者指出,“从各家在拟任基金经理信息来看,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我认为具有TMT背景同时拥有公募产品经验的基金经理,相对来说在科创板投资上可能会更具优势。此外,基金公司在高成长行业的整体投资能力确实也非常重要。”

关注风险

随着科创板基金发行临近,科创板基金的风险因素也渐受重视。

4月24日,北京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除目前首发的7只科创板基金外,现有排队的科创板基金超过70只,未来科创板基金将成为常态。我认为科创板基金发行中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把握销售适当性,基金公司及渠道应该客观地为持有人介绍科创板基金的特点,让客户的风险承受等级与风险承受意愿匹配,这样科创板基金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壮大。”

同日,深圳一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亦向记者表示,对于科创板基金的特有风险应予以重视。其指出,“一方面,科创板基金投资方向以科技创新成长企业为主,这类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甚至有的还是非盈利企业,集中投资该类企业对应的风险程度较高;另一方面,科创板的高门槛决定了其流动性大概率弱于A股其它板块。这是投资者通过科创板基金参与投资时应该明确的问题。”

实际上,相关基金公司在推介旗下科创板基金时,对于科创板基金的风险亦有提及。

“科创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因此科创主题基金也将呈现显著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该类资产的权重比例,过高比例配置并不可取。科创主题基金的波动性高于不投资科创板的同类型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配置。”4月22日,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向记者表示。

此外,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亦指出,科创板基 金面临科创板的流动性风险、科创板 企业退市风险以及投资集中风险,投 资者应该从自身情况出发适度参与基 金投资。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