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小微业务逆行?禁入P2P和房地产类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深圳报道
2019-04-25 07:00

林云山指出:“小微企业经营失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度融资。我们对小微不良资产认真分析发现,过度融资和多头融资的企业在银行里也最容易产生不良资产。”

政策加持下,小微金融业务迎来更多入局者。

相较于国有大行在客户覆盖和贷款利率上的优势,负债成本相对较高的股份行难以正面迎战。此外,小微信贷风险挑战依旧很大。

“更多同业加入,一方面可以提高全行业在小微金融领域的整体服务水平,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另一面,同业竞争的多元化,对先行者提出诸多挑战与考验。”4月19日,在深圳举行小微金融3.0模式推介时,民生银行副行长林云山表示。

但林云山同时强调:“不在小微客户中搞多家银行拼盘,要成为小微客户的主办银行,努力争取成为其小微金融服务唯一银行。”

在当前信贷途径相对多元、银行都在加大小微客户拓展力度的情况下,民生银行为何逆行?

防范小微多头融资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小微金融业务的银行,民生银行在十年探索中尝遍酸甜苦辣,但也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林云山指出:“小微企业经营失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度融资。我们对小微不良资产认真分析发现,过度融资和多头融资的企业在银行里也最容易产生不良资产。如果一个小微客户开始表现出明显地多头融资,我们有可能就会退出。”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周伯婷介绍,曾经小微企业多头融资现象严重,小微企业在民生银行获得授信后,便会有其他银行跟进授信。极端时期,只要发现小微企业在两家以上银行做了贷款,就坚决退出。

“一些小微客户原本主业经营很好,但是融资充裕后去投资房地产、矿产,但又缺乏能力,在市场波动时最先受到冲击。因此我们强调小微企业发展要张弛有度,看其是否在经营主业。贷款之外,为小微企业主做财富管理也是为了引导其对资金进行合理的安排。”周伯婷表示。

类似的现象,也已被监管部门注意到。在4月18日中国普惠金融(浙江)高峰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出现了部分银行在过度竞争和考核压力下“垒小户”的现象,就是大家抢着给小微企业授信,在部分地区存在对农户和中低收入人群过度授信的现象。这是新的风险。

林云山表示,小微金融服务的核心仍然是要了解客户,过去了解客户的手段和技术相对有限。推进综合金融服务是增进了解客户的手段之一。如果小微企业在民生银行贷款,但POS流水都走其他行,银行对其不够了解,这是非常糟糕的。这也是民生要求成为小微企业主办银行的原因之一。

无还本续贷覆盖82%

“融资利率要低,手续要简单、迅速。”深圳衡韵雅序服装品牌负责人高亚萍历数自己对贷款的要求。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深圳分部总经理邓志威介绍,除利息成本之外,小微企业续贷贵、续贷难亦是成本中的一部分。小微企业贷款投入生产经营后短期难以收回,但银行贷款到期后又要求必须归还,此时小微企业往往需要通过社会渠道筹集资金,而再次申请贷款仍需要向银行再次提交审查材料,流程与新办贷款相差无几,且贷款是否能够再次获批存在不确定性。据测算,续贷至少要增加小微企业1%的成本负担。

对此,民生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无还本续贷的“小微转期”服务,在贷款到期前3个月左右,客户可以获知自己是否符合续贷条件,提前安排资金。目前,无还本续贷服务覆盖82%的深圳小微客户,已累计办理近5万笔、900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续贷成本约2.7亿元。这一比例目前在深圳同业中居于首位。

但无还本续贷面临的风险暴露并不小。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王县洪表示,无还本续贷的高覆盖仍然建立在科学评估的风控基础上。小微企业续贷申请简便,在手机银行即可完成申请,完成后到网点一次办理手续即可。但背后是基于对客户经营状况的充分把握,通过核心信贷系统与外部信用体系对接交叉验证,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小微客户直接给予续贷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该行以科技+数据的小微金融3.0模式下,根据小微企业经营与实际控制人密切相关的特点,以个人评分代替企业评级,接入税务、工商、互联网金融、人民银行征信、法院等十二大外部系统交叉验证。同时,该分行还有超过700人的小微客户经理、理财经理团队,在一线对客户信息进行筛查匹配。

低不良与房地产有无关联?

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向来偏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3月份“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介绍,2018年末,单户授信在一千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6.2%左右。

但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深圳分行小微贷款规模达到634.4亿元,新增44亿元,同时,其小微贷款逾期率为0.17%,不良率仅为0.07%。小微客户覆盖全市18个大行业164个子行业。

“小微客户非常多元,但会重点选择国家鼓励的行业,也会考虑其前景和波动性。禁入P2P类和房地产类小微。”王县洪介绍。

这一令人惊讶的不良率,除了深圳本身经济环境较好、银行客户选择外,与深圳的房地产市场长期高位运行是否有一定关联?

王县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全世界的银行体系来看,个人借款主体的经营贷款与房地产市场都会有较高关联度,富国和花旗都有这样的特点。国内银行业中,个人申请经营贷款中房产的占比也较高,达到80%以上。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物,提高了企业资金的获得性,也有利于银行在评估、保障上有更强的支持,使得银行贷款支持可以规模化。但同时,银行融资与抵押物关联度较高时,是否会有体系性风险,关键在于抵押率的设置是否科学。

邓志威也指出,房地产是标准化的抵押品,但抵押物只是作为小微企业贷款回收的辅助手段,首要考虑的仍然是企业主业经营状况。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