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农产品深加工 粮商巨头在华投资五年内将再翻番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松原报道
2019-04-25 07:00

“过去7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已经翻了一番。”4月2日,嘉吉公司CEO麦伟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的农产品行业还有很多的机会,我们希望用更少的时间,比如五年,将中国的投资再翻一番。”

4月23日,全球第一大粮商嘉吉公司宣布,投资7.5亿元人民币扩建其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玉米深加工厂。这是嘉吉与松原市政府共同推动的中美嘉吉生物高科技产业园的一部分,产业园的重要设施还包括嘉吉食品安全与技术中心。

扩建后,预计到2020年年产能将达到200万吨,依据公开资料,松原市的玉米年产量在500万吨左右。因此,扩建后的嘉吉松原工厂每年将消纳当地四成左右的玉米产能。

作为活跃在中美之间的粮食贸易商,嘉吉对于两国的贸易谈判有着更高的期待。“我们希望双方能够达成一个协议,这对于两国的农业和农民都是正面的事情。”他说,“不管对于美国,还是嘉吉而言,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加码玉米深加工

实际上,玉米作为最合适进行深加工的农产品之一,其下游商品开发可以达到三千多种。中国每年有超过2亿吨的玉米产能,除了做饲料的1.2亿吨之外,有超过5000万吨玉米进入了深加工产业链。

但是,在玉米深加工的产业链条中,国内在几乎每个产品上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现象。4月23日,在采访中,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向记者坦承了上述问题,不过,他并不认为这种现象就意味着玉米深加工领域已经无利可图。

“中国的玉米深加工行业,不同企业的规模和成本差异比较大。”他说,“对嘉吉来说,未来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把规模持续做大、产品做好,这也是我们在松原投资的目的之一。”

另一方面,未来嘉吉将会深化加工,做创新和附加值高的产品。刘军表示,和欧美市场相比,中国农产品加工行业还在深化和集中的过程中,在这方面中国需要继续发展,以接近欧美行业的水平。

据记者了解,此次嘉吉在松原投建的工厂,产品主要集中在玉米下游的淀粉糖类领域,成品主要用于出口。“选择松原,一方面是因为从2001年就在这里有业务开始运作,有充足的玉米供应、很好的劳动力市场。”麦伟德说,“同时,这里也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扩张提速

2019年以来,嘉吉在中国的投资明显加速。

3月,嘉吉宣布在江西宜春投资4000万美元进行饲料预混料项目,该项目将配备年产12万吨的预混料生产线及年产6万吨的全价浓缩料生产线;4月,其在上海开设了其亚太首个个人护理研发应用实验室,同时嘉吉美丽护理业务也正式进入中国。

“今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让嘉吉深受鼓舞,从整个中国的投资环境上看,一直以来都有很多积极的变化。”麦伟德说,“作为一个跨国企业,能够感受到中国的投资氛围,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在嘉吉的全球版图中,中国也是其中重要的环节之一。麦伟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嘉吉在中国已经有50个运营公司,一万多名员工;中国辐射周边新兴市场的能力,也让他觉得未来中国的农产品行业有着广阔的前景。

“在嘉吉的业务版图中,中国的农产品和周边国家的农产品可以形成互补的优势,协同作用的效果非常明显。”麦伟德表示。

未来,嘉吉在华的重点依然是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基于此,在生物产业等方面还会有一些机会。“还有个人护理业务、铁矿石业务、贸易融资业务,其他业务会基于农业的有序发展,采用天然原料进行生产,这是我们整体的优势。”

此外,作为全球第一大粮食贸易商,嘉吉也希望扩大在华的大豆进口业务,成为中国更大的大豆贸易商。“大宗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像嘉吉这样的全球化公司有很大的挑战。”他说,“对于风险的管控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我们会通过一些手段管控价格的动荡,去扩张在华的贸易业务。”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