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市场暗流涌动:哈啰砸5亿补贴 滴滴否认开启测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4-25 08:53

顺风车不等于网约车。

顺风车出行一度被推上舆论的浪尖,但是庞大的出行需求,也催热了市场。

4月24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发布公开信表示,将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让更多的车主可以到平台上,分享空座降低用车成本。

看来,哈啰准备投入大量补贴。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免收平台服务费;在此期间,乘客体验顺风车,享受最低5折优惠。此外,即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车主分享空座单单可获现金补助。

此前,江涛表示“我坚信垄断会阻碍行业的持续进步,哈啰的加入一定可以促进良性竞争。”因此,哈啰顺风车从运营开始,便实行最高4次接单制度,坚持不做自定义头像功能,禁止司乘双方社交评价,用虚拟号保护个人隐私以及7X24小时客服等。车主要经过实名认证、驾驶证和行驶证验真、公安背景动态筛查、人脸识别等环节,才能在哈啰顺风车接单。

公开数据显示,哈啰顺风车在今年1月25日上线后,运营范围已覆盖 300 多个城市。截至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 200 万人,总发单量突破 700 万大关。

在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整改后,哈啰顺风车和嘀嗒出行都加大了布局的力度,以抢占滴滴原有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滴滴顺风车仍然没有回归的打算。

“目前滴滴依然正在全力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安全整改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滴滴出行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顺风车并没有开始测试,可能是技术遮罩失效。即使用户发单,也会被拦截。

该项服务何时上线,仍然是未知数。此前,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通过官方微博、头条号、微信发布了“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张瑞透露了五大整改措施方向:回归顺风车本质,尽全力抵制非法营运;去掉个性化头像和性别等个人隐私信息显示,未来只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禁止合乘双方编辑互评内容,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等等。

不过,即使重新上线,滴滴顺风车必需全面改变其商业运作的方式,回归到环保、便利、分享经济的本源。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认为,顺风车是指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顺风车不是一个交通产业,只能算是一个出行方式,它与网约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因此,不能简单将其作为商业产品来对待,而是寻求更加规范化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