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中国农产品关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入世后农产品进口增长10.6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4-25 14:30

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目前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是15.2%,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的农产品进口国:入世以来,中国农产品进口额增长了10.6倍,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168亿美元,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到了190亿美元。

他指出,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农业领域开放,推动相互开放市场,减少农产品贸易壁垒,深化农业领域投资合作,打造开放、透明、包容、共赢、非歧视性的农业营商环境。未来三年,中国将再派出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在WTO将启动新一轮改革背景下,农产品市场开放备受各方关注,而农产品开放也是美欧贸易谈判双方博弈的焦点。

上述论坛上,韩长赋指出,中国发布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与8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农业合作的文件,中方在塔吉克斯坦、莫桑尼克、坦桑尼亚等国家认定建设了十个农业合作示范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投资达到80.9亿美元

他指出,中国是农产品生产消费贸易大国。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的农业构成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空前增强,粮食产量比1978年翻了一番,已连续四年达到了6.5亿吨,肉、蛋、菜、果、鱼产量都居于世界第一位。

在韩长赋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密不可分。四十年来,中国不断开放农产品市场。目前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是15.2%,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入世以来,中国农产品进口额增长了10.6倍,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168亿美元,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到了190亿美元。农业的对外开放,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国内外市场,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一位农业专家处获悉,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农产品平均税率由23.2%降至15.2%,远低于发展中成员56%和发达成员39%的平均关税水平,农产品的最高约束关税为65%。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1997至2017年的二十年间,中国农产品进口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5%。其中食品进口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6%。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农产品第二大进口国。每年中国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大量油料、乳制品、肉类、水海产品、水果坚果等各类食品

韩长赋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的农产品进口国,近年来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大幅缩短农业领域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鼓励和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的农业发展,不断深化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与14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建立了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农业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

在农业开放方面,韩长赋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贸易往来,共同推进减少农产品贸易壁垒,相互开放市场,构建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贸易伙伴关系。中国欢迎各国积极参与中国进口博览会,农产品交易会,茶叶博览会,渔业博览会等展会,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农业领域投资合作,打造开放、透明、包容、共赢、非歧视性的农业营商环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农业投资领域,健全法律法规,优化政策环境,简化审批手续,促进标准监督,共同为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把加强科技交流作为合作重点,让各国更多地分享科技。中国将打造更多的合作平台,共同建好联合实验室、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探索技术研发推广新模式。韩长赋透露,未来三年,中国将再派出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