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涉嫌被香港监管调查后续丨绿地香港称创始人股票质押已解除,贷款已偿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4-25 14:56

该公司公告称有关贷款及基金与公司无关,亦并非为公司任何利益而设立。

绿地香港(00337)4月25日午间在港交所发公告,称得悉有报告指公司创办人兼执行董事王伟贤,已就内地银行一笔涉及基金的贷款质押公司部分股份。

公告指,有关贷款及基金与公司无关,亦并非为公司任何利益而设立。另外,王伟贤已悉数偿还有关贷款,涉及质押已获解除。

金管局及证监会4月24日发出通函,指一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该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于4月24日晚发文称,监管机构所指的是中国民生银行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民银资本,以及曾向民银资本借贷3亿港元的“New China OTC Fund 2”,后者由华邦资本管理。他认为,通函中所指涉及被抵押的上市公司股份是绿地香港(00337)。

Webb指出,New China OCT Fund 2其后向 Delta Link Holdings Limited提供4亿港元贷款,而抵押品为一家未具名、业务主要为在中国从事房地产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股份。Webb认为,Delta Link Holdings Limited很可能是通函中所指的特定目的公司,同时从利益披露资料推测,绿地香港创办人兼执董王伟贤是此项交易的担保人。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