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拉抬兴齐眼药霸王硬上弓,12天飙涨197.93%收割韭菜今日动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4-25 18:44

收割韭菜的时候到了

近期股价表现最抢眼的兴齐眼药(300573),开始被机构卖出。

深交所披露的4月25日盘后数据表明,当日两个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兴齐眼药卖出金额排名前5名,分列第二和第四位,合计净卖出2129.64万元。

这是兴齐眼药股价启动本轮疯狂飙涨行情以来,首次在股价异动榜上同时出现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

4月10日,此前表现平平的兴齐眼药股价,突然放量涨停,此后除了4月12日涨幅为4.38%,从4月10日至25日的12个交易日,其股价出现11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197.93%,位居区间A股第一,成为4月份表现最牛的个股。

对于兴齐眼药股价飙涨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4月25日傍晚,兴齐眼药(300573)亦披露了4月11日以来的第四个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无一例外声称不存在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了解到,机构投资者主导了兴齐眼药本轮股价飙涨行情,并且呈现不断高位加仓情形。

4月10日至11日,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霸占”了买入兴齐眼药前3名位置,合计净买入金额为5032.58万元。

4月12日至16日,又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位列买入兴齐眼药第一、第三、第五名,合计买入金额高达8825.55万元。

4月17日至19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865.76万元,名列第二;4月22日至23日,机构专用席位同样以第二名买入2000.9万元;而4月24日至25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为1099.87万元。

不过,4月25日盘后数据显示,当日除了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并未有机构专用席位进入买入前5行列,表明推动兴齐眼药本轮股价飙涨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获利回吐。

任性拉抬股价霸王硬上弓

“与5G、工业大麻、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等概念不同,兴齐眼药股价狂涨并没有特别的事件驱动,而且是属于脱离板块的单一个股上涨行情,着实令人费解。”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其实,在兴齐眼药股价上涨期间,亦有利好消息公布。

据公告,兴齐眼药在4月17日披露了两则新药获批的消息,分别为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和溶菌酶滴眼液获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

“新药获批在A股的制药上市公司公告中经常有看到,兴齐眼药的这两种药也不属于重大突破类的药品。”一家上市券商的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认为兴齐眼药股价持续上涨,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集中买入带动了游资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兴齐眼药的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其中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5.37%,仅为1365.87万元。不过其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为60.03万元至196.7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兴齐眼药是专业生产眼科药物的上市公司,在A股算是细分领域的稀有标的,加上盘子小,股价拉动比较容易。”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认为。

兴齐眼药也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眼药市场其实并不小,小眼药也有大市场。

而据招商证券研报,仅在近视发病率方面,目前我国初中生近视患病率达65%,高中生高达80%以上,若无有效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上升到 51%,患者人口将快速上升至7.1亿人,高度近视患者可达4578万人。

“如果开发出一种能够缓解近视的眼药,未来的市场会有多大?”兴齐眼药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在与投资者沟通时这样反问。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