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割韭菜? 中国平安五日净流出近2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4-25 19:56

4月25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7.06亿元,连续4日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1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0.88亿元。

个股方面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3.49亿元、1.98亿元、1.97亿元。这已经是中国平安连续第五天被净卖出,4月16日至4月24日的净卖出额分别为9411万、3.32亿、7.71亿和3.76亿,5日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19.22亿元。

中国平安一直是北向资金的关注的重点,此前多数时候都呈现净买入,其中近3月18日一日,沪股通就净买入18.18亿元。

中国平安3月12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204.52亿元,同比增长2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242.45亿元,同比增长39.5%。

由于中国平安年内一直受到北向资金的追捧,目前已经“填平”了A股和H股之间的差价,截至今日,中国平安A股较H股溢价5.43%。

“金融和消费个股一直是海外资金的最爱,一是业绩较为稳定,属于抗周期的品种,特别是部分产品还是国内独有,比如贵州茅台,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其次是有稳定的分红,对于长线资金来说,十分具有诱惑;第三则是估值相对低,特别是金融股,目前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不过华南一家大型私募的负责人则认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是因为类似于中国平安这样的蓝筹股流动性较好,才能为外资重点持有的对象。“以中国平安为例,一是有业绩;二是有分红;第三则是流动性好。外资的资金量比较大,进出一些市值较小的公司,会造成较高的冲击成本。虽然今年沪股通的资金总体呈现增持,但是也多次进行了波段操作,对中国平安进行高抛低吸,这就是流动性的好处。”

在北向资金的助力下,中国平安今年也屡创历史新高。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