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首次全程马拉松:含泪跑过终点 人生永不言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海珊 广州
2019-04-25 00:39

“且跑且珍惜”。

每年的清远马拉松或许都存在争议。但第一次来到清城区,它给我的感觉还挺好,选择清远作为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事实证明是值得的。

2019清远马拉松之前,有很多郁闷藏在心间无处诉说。

感谢这场马拉松,终于在2019年3月17日比赛当天给了我与自己好好相处并释放情绪的机会,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甚至跑到最后有种“且跑且珍惜”的感觉。

对于我的首次全程马拉松,很多大神、前辈都惊讶地问我:“你居然报全马?”

我只是淡淡地回答:“嗯,是的”。

然后,他们就带着急切和怀疑的口吻关心,“你平时是怎么训练的?一周跑步多少次?”。

我依然淡淡地回答:“平日工作忙,一周只能抽空跑一两次,每次10公里左右,但只要一有时间都会争取去跑”。

前辈们称赞我有勇气,敢于挑战。

确实,除了平常训练外,我没有太多比赛经验。

2018年12月,我参加黄埔半程马拉松。作为我的首次马拉松比赛,很是兴奋,虽说最终的成绩不太理想,但安全完赛,依然感觉棒棒哒。

这次比赛让我深深体会到,原来我还能这样跑步,当时的成就感满满。

有了一次半马经验后,我又参加2019年1月广江百公里慈善跑53公里组。依然抱着享受过程、安全完赛的心态,挑战成功,感觉真好。那时发现,自己的毅力确实是超乎想象。

其实,我跑步的初衷只是为身体健康,起因是鼻窦炎频繁发作,医生建议我去跑步增强身体素质,在好队友带动下便硬着头皮踏上跑步之路。后来慢慢迷上跑步,有了之前的比赛经验后,很想尝试挑战全程马拉松,看看自己能不能在6小时内跑完。

恰好,集团跑步俱乐部组织大家跑2019年清远马拉松。机会难得,收到消息第一时间就报名。

与南方跑者在一起

清远马拉松赛前一星期,天气预报说那周末可能是雷阵雨天气,官方甚至颇担忧地发推送消息提醒参赛者做好“雨战”准备。

更糟糕的是,我当时还有点咳嗽,一直没能彻底全愈,赛前最后一次跑步训练依然边跑边咳,感觉有点呼吸不畅。

清远马拉松一般下雨,这次很可能下大雨,且天气冷。几个顾虑让我一度想放弃,幸好坚定信念,至少测试一下,看自己能够坚持多远。

赛前两天,在我仍担忧以上可以预想但不知如何应对的障碍时,姿势跑法教练Terry在朋友圈评论一句“加油,你好棒!发自内心鼓励,清远马拉松安全完赛,马拉松将看到面对困难、挫折时,击败它”。

这种情况下,一句真诚鼓励让我感动到泪流满面,同时也给予我无穷力量。

心里暗暗想道:我一定!一定要安全完赛。只要我不中途退出,调整好节奏,就算成了关门兔,也赢了。当时,我默默给自己加油鼓劲,不要退缩,听从身体呼唤,在赛道上随机应变!

感谢真诚的鼓励

带着这些鼓励,怀着不放弃信念,我一路克服不适与阻碍,就这样完成了首次全程马拉松。还好当时咬牙坚持,一路听从自己的脚步声和心跳声,享受比赛,越跑越顺,呼吸也变顺畅了,以净成绩05:16:37安全顺利完赛.

其实,接近终点几公里时,我激动万分,没想到自己能不出状况地靠近终点,想起这些甚至激动到边跑边哭,直至冲刺终点后,我无法抑制地流泪,那些咸咸的泪花是对自己佩服的甜蜜回报,也是对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的无言感激……

哭着冲刺终点

结果再次证明,只要我踏上赛道,迈出坚定有力的第一步,惊人毅力远超出预期。也印证那一句:“我的能力超乎你想象”!

其实,人生或许也如一场场马拉松,只因未知障碍或偶遇未知风景变得诱人,也因在艰难时期自我突破和成长而变得芬芳。

马拉松像是微缩版人生,淡定从容地面对遇到的一切,不急功近利,不妄自菲薄,用一颗平常心对待成与败,慢慢来反而会比较快。

这一场马拉松,足以让我感悟人生、释放苦闷,这是与自己独自对话的一次难得的机会,真的需要“且跑且珍惜”。

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奖牌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