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加、净利却暴降1199.89%,昔日多肽药巨头收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4-25 21:30

又见增收不增利。

4月25日,双成药业(002693)今日收到年报问询函,遭监管“几连锤”。

 起因是其年报数据异常:4月18日晚间双成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营收3.37亿元,同比增长了36.66%,但是净利润亏损6946万元,与上年同期盈利的631万元相比,同比下降了1199.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83.94万元,同比增长 307.83%。

 问询函要求双成药业根据各产品的收入情况、成本、费用及毛利变化情况,说明报告期公司增收不增利的原因。结合行业特点、销售模式、收款政策等,说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原因,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配比的原因。

双成药业成立于2000年5月,地处海南海口,是一家研发生产化学合成多肽药品的医药公司。上市前主导产品为注射用胸腺法新——一种提高免疫力的药物。这款药品是中国市场上最好卖的化学合成多肽品种。2008年至2010年,在化学合成多肽类药物市场中,这款产品销售额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7.18%。2010年,双成药业以4.63%排名全国第8,当年销售额3.52亿。2012年,双成药业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上述问询函还指出双成药业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持续亏损,分别亏损39248.23万元、4702.56万元、8073.36万元。

问询函要求双成药业解释最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是否存在依赖性,并结合目前行业状况、公司的产品核心竞争力等说明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此外,研发投入低、销售费用高也遭到质疑。

本报告期,双成药业研发投入金额为2048.22万元,仅占营业收入的6.07%,其中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占研发投入比例为29.05%。

问询函要求双成药业指出主要研发项目的基本情况、研发所处阶段、商业和技术的可行性等,说明公司研究阶段、开发阶段的划分情况、依据,研发投入资本化的确认条件、确认时点、金额等。

对比之下,双成药业2018年发生销售费用1.846亿元,同比增长75.92%,占营业收入比例的54.74%。其中主要为市场开发费同比增长80%。

对此,问询函要求其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销售费用的变动幅度、占营业收入比重情况等是否与行业总体趋势一致,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并结合公司营业收入、市场开发情况,说明销售费用大幅增长,且变动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合理性。

截至24日收盘,双成药业报5.01元/股,下跌6.18%,市值仅20.3亿,市盈率为负29。

(编辑:李欣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