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加快国际化布局:2019年海外销量目标35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4-25 21:53

新能源汽车能“二次撬动”成熟市场吗?

4月25日,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汽正在通过差异化竞争加快“国际化”布局,2019年海外销量目标为35万辆。与去年的海外销量相比,2019年目标的增长率约为26%。

当天,上汽集团的海外经销商大会在上海佘山举行,来自全世界54个国家的200多家经销商齐聚一堂,上汽新一年的海外市场征程也即刻开启。会议间隙,杨晓东与部分媒体交流了上汽在海外市场的最新成果与布局。

2018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在国内汽车集团中居首。2019年第一季度,上汽出口及海外销售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其中,名爵品牌同比增长49.9%,大通品牌同比增长54.2%。

名爵是诞生于英国的品牌,后辗转至上汽旗下,如今已经成为上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品牌,2018年,名爵海外市场销量达到7万,在英国、泰国、沙特等市场增长迅速;而大通也是上汽国际化的落地品牌之一,2018年其海外销量已经突破1.6万辆,同比大涨六成。

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别有意义。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车市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而在海外打开市场则在一定程度上为汽车销售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

上汽在海外布局已久。三年前,上汽升级了国际经营板块,使之成为与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和金融平行的独立板块,这样的布局激发了海外销售的活力,使得上汽的海外销量迅速增长,如今已经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据了解,上汽在海外已经建立了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三个生产基地,并在英国、美国、以色列建立了三个海外创新研发基地。其中,印度生产基地的首款车大约将于4月底在当地上市。

杨晓东坦言,“走出去”的第一件事,不是做销量,而是做口碑,“首先要消除的,是其他市场对中国制造的偏见。”

在品牌建设方面,上汽除了主动接触当地媒体,也十分注重服务等方面的口碑建设,例如,将国内的售后体系复制到国外,并进行本地化改造。在销售与售后服务的重要载体方面,上汽目前已经在海外市场建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和85个零部件基地。

总体上,上汽海外拓展的战略呈“二元制”。在新兴市场,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持续低成本运作,以打造品牌竞争优势;在成熟市场,则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创新商业模式,提供移动出行方案和智能网联生态服务,同时积极探索新零售。

对于2019年的海外经营规划,杨晓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把基础夯实,把体系建好。”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加快在重点市场的布局,另一方面则要提升在已经布局的市场中的表现。

“在已经布局的市场中,我们要争取进入品牌前十。”杨晓东说,上汽已经形成了六个“万辆级”市场,包括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和中东GCC,今后要在更多市场达到这个水平,此外还要在部分突出地区,如东盟,打造“十万辆级”市场。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上汽需要进一步做好品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首款全球纯电动汽车名爵EZS将在今年四季度批量进入欧洲。“我们和当地公司正在加强合作,合作伙伴对这款车都有非常高的期望,希望早点交付。”杨晓东表示,现在EZS正在按照进度进行认证。而按照上汽的规划,名爵EZS将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地区上市。

此前,大通已有电动车进入海外市场,但名爵EZS被上汽称为“首款满足全球标准的纯电动SUV”,今年3月30日才正式上市。据称,这款车代表了上汽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走向全球,而且是国内首款符合欧标E-MARK认证、欧洲REACH法规、美国UL2580电池安全标准的纯电动SUV。

新能源汽车是上汽突破成熟市场的一张“牌”。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已经是当前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之一,在上汽的几个“万辆级”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程度相对落后。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经销商Dinesh Chinnappa坦言,澳大利亚政府欢迎电动技术,也在模仿中国政府的做法,但当地市场还没有发展到中国的程度。

“电动车确实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我们目前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对经销商而言,(购买电动车)要确保足够数量的充电站。可能未来十年里我们在新能源方面才会有明显的进步。”另一位澳大利亚的经销商Conrad Taylor也表示。

不过,来自英国的经销商则对名爵的新能源汽车表示看好。一位名叫Nathan Griff的经销商认为,名爵能够在英国市场现有的电动车和特斯拉之间弥补空缺,未来增长潜力很大。“英国政府对环保的要求非常高,未来五年,电动车是重大趋势,名爵的入场非常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