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季度超预期亏损7.02亿美元,二季度或继续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4-25 08:49

“这是特斯拉历史上最复杂的季度之一。”

美东时间4月24日周三盘后,特斯拉公布一季度财报,在去年三、四季度实现上市以来首次连续两季度盈利后,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超预期亏损。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月特斯拉净亏损7.02亿美元。这是特斯拉表现最糟糕的季度之一,尽管公司采取了关闭门店、接受在线销售以及裁员等措施削减成本。

财报公布后,盘后特斯拉股价起初下挫,后反弹,截至最近更新,跌幅收窄到0.14%以内。财报公布前,本周三特斯拉收跌约2%,收报258.66美元,收创去年10月11日以来新低。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则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指出,“这是特斯拉历史上最复杂的季度之一”,并指出公司正努力在海外推出Model 3以及其他活动。

一季度的确是特斯拉最“复杂”的季度之一,首先是特斯拉首次不再享受美国联邦政府全额7500美元的税费抵扣(而是只有一半),特斯拉通过“补贴”试图维持销量;其次是特斯拉在欧洲、中国等地开始交付Model 3,但过程不算顺利,且销量低于预期;此外,特斯拉还在北美提前发布了基础版Model 3,在全球范围内下调产品价格以刺激销量,并关闭部分实体店以降低成本。

但是这一系列举措反而让特斯拉的销量更加“动荡”。根据此前披露的交付数据,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交付了6.3万辆电动汽车,比上一季度减少了近三分之一,这远不及市场预期,甚至创下了近几年来最大的单季环比跌幅。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交付量高达9.07万,与之相比,一季度交付量大幅下降31%。

在销售上的一系列举措看,特斯拉一季度的收益也不容乐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也曾在本月早些时候警告称,今年一季度,公司可能会再次陷入亏损。

展望未来,特斯拉重申此前的交付预计,即今年将交付36-40辆汽车,称相信二季度将交付9-10万辆。马斯克表示,大批车辆交付计划将转移到二季度。

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马斯克表示,在汽车交付量提高和成本削减措施全面发挥作用情况下,特斯拉预计将在第三季度恢复盈利,而第二季度则大幅削减亏损。

特斯拉同时表示,能在中国打造第二代Model 3生产线,预计届时该生产线出产的车辆单价将比Fremont超级工厂现有Model 3生产线的至少低50%,预计到今年底,中国的超级工厂每周将生产1000辆车,可能会生产2000辆。

盘后电话会议上,特斯拉称,Model S和X二季度的生产率会提高,已经就Model Y的所有工具和设备下了订单,尚未决定在加州还是内华达州生产。

(编辑:何芳)